首页 > > 61

廉政公署徹查創業板亂象 又將有大老虎落馬?

2017-04-25
来源:智通財經網

  

  一個重要的信號正在降臨港交所。
 
  4月21日,漢華專業服務(08193.HK)發布公告稱,公司執行董事葉頌偉先生于2017年4月20日被廉政公署(ICAC)拘捕。
 
  在葉頌偉之前的4月20日,羅馬集團(08072)董事會主席陸紀仁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但隨后獲準保釋。在保釋之后,陸紀仁隨后辭去羅馬集團董事會主席、俊文寶石(08351.HK)執行董事職務。
 
  在兩天之內,連續兩次突擊清查港交所創業板企業,這在廉政公署史上極為罕見。
 
  但這并不是2017年的首次搜檢。在過去的四個月里,除了漢華專業服務、羅馬集團之外,北亞策略(08080)、天合化工(01619)亦先后遭遇廉政公署的調查。
 
  
 
  我們知道,歷史只有對比,才有鏡鑒意義。
 
  在2016年,港股市場能夠讓廉政公署介入的事件只有一宗,即金山軟件(03888)CFO吳育強被起訴行賄。其原因是,其涉嫌向該珠寶行的雇員提供3萬元賄款,以取回一枚他以78.8萬元購買的鉆石戒指退款。
 
  從1到4,即是400%數字的飆漲,也彰顯著廉政公署徹查港交所市場貪污贖職案件的決心,而這其中,創業板是其中重點。更值得關注的是,2017年僅過去四個月,今年剩余的8個月里,不排除再有其它香港資本市場的亂象會被廉政公署揪出。
 
  如果從這一方面觀照,2017年有可能成為香港資本市場的整頓年。
 
  聯想到此前港交所總裁李小加的講話,廉政公署此番動作不難理解。
 
  在過去的2月、3月里,李小加在多個場合連續強調,中國內地市場近日部分資本大鱷的行為備受關注。香港市場如果出現大鱷及害人精,也一定會抓;有威脅到中小散戶利益的情況發生時,監管必須出擊。
 
  李小加同時強調,支持香港證監會近期針對創業板采取的行動。但在證監會采取行動之時,未想到最終會引入廉署的同時介入。
 
  提到廉署的大規模執法行動,就是會讓人聯想到某些涉及位高權重的貪污腐敗官員的案件,或者涉及上市公司重大貪腐的案件,他們可都是“大老虎”。
 
  那么,作為同屬香港創業板的漢華專業服務和羅馬集團,其高管是否算是大老虎呢?
 
  羅馬集團公告顯示,該公司供若干文件及記錄作廉政公署調查之用,陸紀仁主要因涉嫌個人參與集團其中一名客戶的交易被拘捕;漢華專業服務方面,其董事會認為,“葉先生因涉嫌個人參與與集團并無關連的事宜而被拘捕”。
 
  受廉署調查影響,羅馬集團4月20日最高下跌26%,截止4月24日截稿時,其股價為0.034港元。羅馬集團股價最高點為2014年1月2日,彼時股價為1.268港元。
 
  漢華專業服務亦受事件影響,4月21日最高下跌12%,現收價為0.56港元,其股價最高點為2015年6月22日的1.03港元——這也是該公司上市近6年來其股價第一次上到1港元。不過,在2016年10月,漢華專業服務表示將收購英國赫爾城足球俱樂部。
 
  值得注意的是,在資本市場之外,廉政公署于2017年在其它金融領域亦有動作。3月,廉政公署日前起訴瑞士銀行香港分行前副董事涂冰,指控其違反香港《防止賄賂條例》,涉嫌串謀收受共約150萬港元賄款以管理一名客戶在瑞銀的投資組合。
 
  由此,在2017年的開年,一場反腐的疾風暴雨正在席卷香港金融業,如此正照應了那句膾炙人口的話語:
 
  香港,勝在有ICAC!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