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法國大選結果提振国际金融市場

2017-04-25
来源:FT中文网

  

  馬克龍首輪投票中領先,意味著這位主張主流經濟改革議程的候選人很可能打敗主張退歐的右翼候選人勒龐。
 
    
  歐洲金融市場昨日松了一口氣,原因是中間立場的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進入法國大選第二輪。歐元兌美元匯率達到5個月來最高水平,法國銀行股飆升。
 
  法國政府債券價格同樣飆升,法國和德國10年期主權債券的收益率之差——備受關注的市場情緒指標——回落至50個基點以下,這是自1月下旬以來首次出現這一情況。
 
  投資者稱,馬克龍在周日的第一輪投票中以23.8%的支持率取勝,確保了將有一名主張主流經濟改革議程的候選人挑戰——并且很可能打敗——敦促退出歐元區的右翼民粹主義者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
 
  帶有類似反歐情緒的極左翼候選人呂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的支持率在大選最后幾天飆升,這給市場帶來了不安情緒:法國可能面臨兩個經濟激進者的對決。
 
  “這種極端情況最終沒有出現,”歐洲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東方匯(Amundi)的研究主管菲利普?伊蒂爾比德(Philippe Ithurbide)表示。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數據顯示,在周日投票前,對沖基金利用期權合約看空歐元的規模達到6周來最高水平。
 
  馬克龍的獲勝還恢復了人們對法國民調的信任。民調預測顯示,這位前經濟部長將進入第二輪投票,還預測他將在第二輪輕松打敗勒龐。周日Ipsos一份民調顯示,馬克龍擁有62%的支持率,而勒龐的支持率為38%。
 
  突顯此輪漲勢強勁程度的一個跡象是,交易量很大,法國債券的換手率達到近期水平的4倍。法國銀行股上漲近10%,拉動法國CAC40指數上漲4%。
 
  歐洲的漲勢推動了華爾街上漲,納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觸及盤中高點,追蹤大盤的標普500指數(S&P 500)開盤上漲1%,并在整個交易日的大部分時間維持了這種水平。
 
  地緣政治趨穩的新跡象——上月荷蘭選民讓中右翼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重回執政崗位,此前他打敗了類似的右翼挑戰者——使得投資者把關注點重新放在歐元區的增長跡象上。
 
  本月數據表明,歐元區失業率降至8年低點,而制造業調查表明,產出達到自歐元區債務危機以來的最強水平。
 
  “市場終于可以聚焦歐元區積極的宏觀經濟形勢:增長率高于美國,較大的經常賬戶盈余,以及核心通脹率上揚,”野村證券(Nomura)外匯策略師比拉爾?哈菲茲(Bilal Hafeez)表示。
 
  歐元兌美元匯率上漲2.2%,至1歐元兌1.0935美元的高點,隨后有所回落。
 
  英國《金融時報》 丹.麥克拉姆 倫敦報道 理查德.布萊克登(Richard Blackden)、珍妮弗.休斯(Jennifer Hughes)以及彼得.韋爾斯(Peter Wells)補充報道
 
   譯者/馬柯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