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為了量產Model 3 馬斯克在制造上也是拼了

2017-04-25
来源:新浪科技

  特斯拉Model 3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4月25日消息,為了讓公司的市值超過福特,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在汽車技術上大膽冒險。現在馬斯克再次出擊,使得制造工廠也有了變化。

  制造汽車時,大多汽車制造商會用相對便宜的原型工具測試新車生產線,一旦車門合適、車體外板形狀正確、儀表板沒有縫隙或者車縫線,這些工具就會廢充,因為它們是一次性的。

  特斯拉不同,馬斯克上個月告訴投資者,特斯拉為Model 3設定了量產最後期限,時間定在9月,為了加速推出Model 3,特斯拉跳過了准備階段,預定了更昂貴的永久性設備。

  挑戰極限

  從馬斯克的決定可以看出,它對高風險有著很大的容忍度,願意拋棄行業規范,讓特斯拉顛覆傳統汽車產業。在工廠車間內,除了特斯拉之外,也曾有汽車制造商想加快生產速度,但是沒有一家企業像特斯拉一樣對生產策略的成功有著如此大的信心。

  馬斯克認為,Model 3推出之後,特斯拉汽車的年銷量可以達到現有銷量的5倍,這是一個關鍵目標,特斯拉還在燒錢,達成目標有助於阻止燒錢。

  Oliver Wyman制造顧問羅恩·哈伯(Ron Harbour)認為:“馬斯克在挑戰極限,他想看看特斯拉可以從加工過程中節省多少時間和成本。”

  投資者已經將希望寄托在特斯拉工廠的成功上,自1月以來,特斯拉股價上漲了39%,因為特斯拉從小生產商變成大生產商所用的時間比競爭對手更短。

  盡管如此,有一些信號仍然值得我們警惕。工廠要用生產設備生產幾百萬輛汽車,如果設備不管用,修理、更換的成本相當高。現有特斯拉汽車的產量並不大,但是特斯拉已經碰到了質量問題,按照計劃,Model 3的年銷量最高將會達到50萬輛,召回和保修的潛在成本也會上升。

  《消費者報告》的費舍爾曾經測試過Model S和Model X汽車,他說:“這是一個實驗,絕對如此。”他還認為,特斯拉也許可以快速修正問題,加快處理過程,還可能會碰到一些未發現的問題,花很大的工夫處理。

  上個月,馬斯克曾邀請一些投資者參加電話會議,他在會議中討論了特斯拉的決定,也就是公司跳過“Beta”生產檢測階段決定,“Beta”生產檢測階段是馬斯克自己的說法。一名投資者將對話的詳細信息發布在Reddit網站上。

  馬斯克說,因為采用了先進的分析技術,特斯拉可以提前進入生產工裝階段。

  一些老的汽車制造商也沒有閑著。大眾旗下奧迪公司在墨西哥建立了一個新工廠,用計算機模擬生產工具(實際就是整個裝配線和工廠),奧迪曾說,它相信自己所用的技術是行業領先的。奧迪還表示,新流程可以讓工廠的批量生產時間提前30%。

  提前量產

  一般來說,汽車制造商會通過限量生產來測試設計,使用的是低級別的設備,它可以進行微調,解決存在的問題。當大部分的問題解決之後,汽車制造商才會預定最終設備。

  熟悉特斯拉裝配線規劃的知情人士稱,特斯拉決定進入最終工具階段,之所以這樣決定,部分是因為2015年推出Model X SUV時出現了很多問題,當時使用了低級別、可以隨意處置的設備,也就是所謂的“軟工具”,結果使得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知情人士還說,由於時間緊迫,特斯拉沒有時間從軟工具中學習經驗,然後再預訂永久生產工具。知情人士稱:“軟工具對這個項目沒有太大的幫助,而且還會帶來傷害。”

  與此同時,特斯拉調整最終生產工具的經驗也越來越豐富,2015年,特斯拉收購了一家密歇根工具公司,使得主要設備的速度加快了30%,成本也更加便宜。

  財務壓力也是特斯拉加速上陣的一個原因。Model 3基本價約為35000美元,已經有37.3萬名客戶預訂,他們每人交了1000美元定金,如果特斯拉可以以更快的速度交付汽車,就可以離130億美元銷售目標更近一些。

  自2003年創辦以來,特斯拉的財務壓力一直很大。到目前為止特斯拉還沒有實現年度盈利,年初時馬斯克曾表示公司離年度盈利目標已經相當接近了,2017年上半年資本開支約為20-25億美元。

  自此之後特斯拉獲得一些喘息空間,因為公司3月份融資12億美元,出售5%的股份給騰訊。

  馬斯克曾經告訴投資者,說他想建造一個外星戰艦(alien dreadnought)一樣的工廠,它使用AI和機器人技術制造汽車,速度比人類裝配工人更快。

  不過汽車產業受到許多監管規定的制約,使用技術時受到諸多限制。例如,參加碰撞測試時特斯拉必須使用真正的汽車,因為美國政府是這樣要求的,聯邦法規不允許用模擬碰撞數據替代真實汽車數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