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共享单车:要担当,不要“互怼”

2017-04-25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澎湃社论

  摩拜、ofo作为行业巨头,应该推动的是行业规范化,走向有序发展,而不是想着如何“扼杀”对手。

  几乎每一次风口出现的时候,都能看到恶性竞争的身影。蛋糕诱人,但争抢不能不择手段。如火如荼的共享单车,最近又“怼”起来了。

  事情的导火索是,北京就共享单车征求意见,提到企业投放车辆要安装卫星定位装置。摩拜单车在回应中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摩拜如此呼叫,剑锋暗指大量使用机械锁的ofo。ofo也不示弱,在回应中称某共享单车企业“是法盲,是对规则的无知与蔑视”。

  几家共享单车企业商业模式相似,商业策略有差异。而地方政府大都鼓励创新,又希望共享单车规范化。比如,因为共享单车的乱停放,绍兴市已暂扣了200辆“小鸣单车”,明言管理办法出台前拒绝所有单车。

  规范符合共享单车企业的长远利益,但在短时间内,抢地盘仍是各家企业的优先动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不是所有“神通”都值得鼓励,比如,意图借助公共规范“秒杀”竞争对手。

  新兴市场制订规则时,关心的首要问题是公共利益,对各市场主体则应一视同仁;领头羊企业要承担起社会责任,而不是不择手段打压对手。在目前共享单车乱相不断的当口,摩拜、ofo作为行业巨头,应该推动的是行业规范化,走向有序发展,而不是想着如何“扼杀”对手。企业要思考的,是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如何踩着对手上位。

  商场如战场,许多人信奉“胜利者不受指责”。但事情正在改变,企业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观感,而消费者的话语权越来越大。早些年效果显著的低劣营销,正在失去市场。

  中国的互联网+给大众带来了大量便利和好处,但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共享单车乱停放、叫车软件乱涨价。在这个机遇与乱相并在的时间点,领头企业应拿出社会责任感,为行业探索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路径,而不是急着互怼。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