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一季度東北經濟回暖 投資增速未跟上隊伍

2017-04-25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一季度東北三省經濟有所好轉,這與工業整體轉好有關,另外各地的新興產業發展加快。在工業領域,傳統的鋼鐵、煤炭價格回升,對經濟起了拉動作用。但是,判定東北經濟已經走出困境還言之尚早。因為東北三省的工業、投資增速仍不是很高,均低于全國平均水平。另外鋼鐵和煤炭價格在4月已經有所回調。
 
  東北經濟出現回暖跡象。
 
  根據各地公布的數據,一季度東北三省經濟有所好轉。其中,黑龍江和遼寧的經濟增速分別為2.4%、6.1%,分別比去年一季度增速提高了3.7%、1%。吉林的數據還沒公布,占其經濟比重較大的長春,一季度經濟增速為7.9%,比去年同期的6.3%有所加快。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悉,一季度東北經濟加快,與工業整體轉好有關,另外各地的新興產業發展加快。在工業領域,傳統的鋼鐵、煤炭價格回升,對經濟起了拉動作用,一些新興產業也在加快發展。
 
  但是,判定東北經濟已經走出困境還言之尚早。因為東北三省的工業、投資增速仍不是很高,均低于全國平均水平。另外鋼鐵和煤炭價格在4月已經有所回調,這對二季度的東北經濟增長不利。
 
  東北大學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李凱認為,東北經濟目前是企穩,一季度經濟是一個重要的信號,今年的形勢要好于去年。
 
  “必須在增長方式上出現重大的變化,在產業結構上出現重大的調整,在對外開放上出現新的局面,在營商環境上出現嶄新的變化,這樣才算東北振興起來了。”李凱表示,東北經濟仍待長期振興。
 
  工業回暖新興產業加速
 
  一季度東北經濟加快,主要是工業回暖,新興產業發展加快。
 
  以工業為例,一季度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規模以上工業增速分別為2.1%、4.9%、-6.2%,相比去年同期的0.3%、4.9%、-8.4%增速,分別有所好轉或趨于穩定。
 
  第三產業方面,一季度黑龍江第三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4%,高于去年同期的7.8%增速。吉林、遼寧兩省尚未公布第三產業增速,不過,遼寧今年一季度經濟轉正,考慮到第二產業仍是負值,第三產業增長起到了重要的拉動作用。
 
  東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向濤認為,以前東北原材料產業、重化工產業比重較大,這方面的價格上漲,有利于經濟增長。但是,東北要實現經濟快速增長,需要調整重化工業的比重,增加新興產業的比重,特別是要加快國有企業改革。
 
  “東北經濟能否持續好轉主要還是取決于外部環境,目前加大力度改善營銷環境等一些措施有一定持續性,還要看具體的實施情況。”向濤說。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悉,一季度黑龍江、吉林、遼寧的粗鋼產量分別為1496.62萬噸、206.53萬噸、102.7萬噸,分別比上一年同期的1471.28萬噸、187.81萬噸、73.31萬噸有增長。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今年一季度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鋼鐵)同比上漲了38.2%。按此看,今年東北三省,尤其是遼寧的鋼鐵企業,受價格上漲影響利潤增加較快。
 
  東北三省經濟好轉,也與新興產業發展加快有關。
 
  以大慶為例,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速為2.1%、比上一年同期增速高0.9個百分點;大慶市工業3年來首次實現正增長,增加值421.9億元、同比增長0.6%。據了解,大慶的石油產量仍在下降,今年一季度為846萬噸,同比下降8.9%。但是大慶新經濟板塊和新動能的效果初顯,非油非公和地方經濟均好于去年。
 
  就黑龍江全省而言,大慶油田持續減產,能源產業占全省經濟總量比重已由2011年的22%下降到去年的8%,新興產業增長抵消了傳統產業的下拉作用。
 
  吉林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原宏觀處處長劉庶明認為,東北的傳統產業還是需要繼續增長,但是未來新的經濟增長點一定是在新產業、新業態、新產品和新模式。
 
  他認為,目前東北經濟轉好明顯,有原先經濟基數比較低的因素,也有國家相繼給的一些政策支持的因素。對于短期的增長,還是要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仍未跟上全國步伐
 
  即使一季度東北經濟出現回暖,要判斷東北經濟已經走出困境還為時尚早。下一步,東北經濟要加快增長,仍需付出全面的努力。
 
  盡管一季度黑龍江經濟達到了6.1%的增速,遼寧經濟也實現了2.4%增長,但是東北經濟穩增長壓力仍不小。
 
  目前,東北三省的工業和投資增速均低于全國。一季度黑龍江、吉林、遼寧的投資增速分別為5.8%、6%、-24.9%,相比去年同期的6.3%、8.5%、-27.4%增速,未見實質性的好轉。
 
  從規模以上工業增速來看,一季度黑龍江、吉林、遼寧規模以上工業增速分別為2.1%、4.9%、-6.2%,低于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速6.8%的水平,這表明東北三省的經濟仍未跟上全國的步伐。
 
  東北大學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李凱認為,東北已經有了一些新興制造產業,比如機器人、智能制造。但是這些產業發展的動能仍不足,新的產業還沒替代原來的產業。東北關鍵要改變理念,包括改善營商環境等問題。
 
  “東北全面振興需要產業結構的深度調整。”李凱表示,現在東北還有更長遠的問題,比如體制機制問題和產業結構問題,這是最根本的,所以還要加大改革力度。
 
  東北的數控機床、機器人產業等都發展不錯,但是很多產業做大做強存在難度。比如有的企業轉到南方設廠,原因是在本地投產后,難以吸引人才。
 
  數據顯示,一季度黑龍江制造業增加值增長4.9%,成為工業增長的主要拉動力量。該省消費和第三產業也在快速增長。一季度黑龍江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2038.5億元,同比增長9.1%;完成進出口總額41.6億美元,同比增長26.6%。
 
  遼寧省也出現了不少亮點,比如一季度遼寧省新松機器人產值增長40.9%。
 
  東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向濤認為,現在東北和一些發達地區交流干部,這會引進新的觀念。同時可能帶動新一輪的投資,對于解決東北地區的短板問題有很大的好處。
 
  在他看來,下一步東北要用區位上的優勢參與“一帶一路”,進一步擴大開放程度。另外,要進行產業結構調整,調整重化工業的比重,增加新興產業的比重。同時要增加市場的活力,其中國企改革是重中之重。
 
  作者: 定軍 鄭曉彬 宇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