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維基百科創始人建立新網站打擊假新聞

2017-04-25
来源:新浪科技

  維基百科創始人吉米·威爾士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4月25日上午消息,維基百科的創始人之一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正在通過眾籌方式推出一個新的網站,旨在與專業記者和社區志願貢獻者合作,共同打擊虛假新聞。

  該網站名為Wikitribune,計劃通過眾籌活動進行融資,以支持記者的勞動。

  威爾士打算涵蓋美國政治和英國政治的大眾話題,同時也將涉及科學和技術等專業領域。

  捐贈的人將成為支持者,作為回報,他們有權對網站所關注的主題和內容發表自己的看法。威爾士打算讓讀者社區負責事實的核查,並承擔已發表文章的副編輯職能。

  Wikitribune被描述為“新聞由大眾維護,為大眾服務,”威爾士說:“這將是專業記者和公民記者第一次有機會肩並肩工作,在事件發生之時平等書寫,實時編輯,並從始至終得到社區的支持,後者將負責檢查和複查所有事實。”

  雖然該網站是在英國大選開始之初啟動的,但威爾士坦陳,該項目的靈感來自於美國。

  “我認識的某個人讓我在下決心之前,給特朗普留出100天時間,”他說,“但後來有一天總統秘書凱莉安妮·康韋(Kellyanne Conway)冒了出來,談到“替代事實”的說法。那一刻,我正式決定開始行動。”

  如果籌款活動進展順利,威爾士希望“盡快”(或許在今年6月8日,即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呼籲展開大選投票之日前夕)雇到該網站的第一批記者。

  像維基百科一樣,任何人都可以免費參與威爾士的新項目。出版的啟動日期為4月25日星期二,通過眾籌活動預售“支援包”月刊,以資助第一批記者的工作。第一期刊物將緊隨其後。

  社區貢獻者將在新站點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們的認為是確保文章的內容有足夠多的額外信息,並於盡可能多的讀者共享。

  他們將從網站報道的透明性中得到支持,也就是說,記者將與他們共享采訪的完整文稿、視頻和音頻。

  他希望在“不追求點擊率”的商業模式驅動下,將維基百科的分散智慧與可量化專業新聞力量合二為一,創造出一個新聞組織,對假新聞和政治煽動加以打擊。

  按照他的說法,這是介於兩種模式之間的第三種方式。這裏所說的“兩種模式是凱莉安妮·康韋談到的人為中立,或是仿效《每日郵報》的編輯保羅·達克雷(Paul Dacre)——把信息硬塞進喉嚨。”

  他補充說:“如果你看看維基百科,它是嘈雜的,並不完美,但真正的假新聞在維基百科社區幾乎沒有立錐之地。

  “志願者們有足夠的經驗知道這是無稽之談,並且形成一股風氣:‘不,我們這裏只需要中立的事實’:社區知道每一條消息的來龍去脈。”

  威爾士說,為網站提供資金支持的人士最終將有能力對Wikitribune想要探討的主題提出建議。

  “可以以比特幣社區為例,他們的社會非常活躍,令人癡迷。”

  “在那個領域出現了大量新聞,我認為他們願意籌集資金,聘請一名記者,每日發布對比特幣/ blockchain信息。”

  Wikitribune背後的想法與其他可持續性社區新聞實驗不無相似之處。

  例如,荷蘭新聞網站De Correspondent在2013年上線,隨後眾籌了100萬歐元的記者,目的是對網站出資者強烈關心的幾個話題進行深入報道。

  今年3月,該網站宣布進軍美國市場,幾家數字新聞慈善機構向他們提供了515,000美元的資金援助。

  但威爾士認為,這樣的比較將使Wikitribune處於下風。他說:“我不確定有誰會像我一樣激進。”

  “實際上,在如何真正控制社區的問題上,很多傳統新聞編輯室出來的人的確很難把腦筋轉過來。”

  威爾士曾在《衛報》的母公司衛報傳媒集團擔任董事,2001年與拉裏·桑格共同創辦了維基百科,之後,他們將整個項目捐贈給一家非營利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後者是威爾士在2003年創立的。

  他仍然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董事會成員,並且是Wikia的總裁,後者是從維基百科中拆分出來的,允許社區自行合作編輯百科全書,主題從英國瘋狂汽車秀《Top Gear》到《哈利·波特》,可謂五花八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