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防拉布要靠制度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立法會二讀辯論「撥款條例草案」,今年共有20名反對派議員提出共742項修正案,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當中557項不可提出,屬瑣屑無聊或者不準確,只有185項符合議事規則,可以提出討論,令今年成為5年來修訂數目最少的一年。立會主席大幅削減無聊重复的修正案,亦預留充分時間讓議員質詢、辯論,處理恰當,既嚴格依照《基本法》和議事規則辦事,亦切實履行主席職責,符合主流民意和港人利益。過去幾年,立法會對於「剪布」實在太過寬容,甚至因此罔顧市民的利益,主流民意都支持主席依法「拉布」,遏止歪風。但同時,遏止「拉布」還是要靠制度,包括建立剪布機制,甚或撤除工務人事小組,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拉布阻議會運作

  預算案關乎政府新一年的各項開支,如果預算案通不過,意味着政府財政「斷崖」、運作癱瘓,后果極為嚴重。據立法會財委會的統計,2013至2014年度原本預計新工程撥款總額為431億元,但受「拉布」影響,該年度財委會實際新工程批准撥款總額只有36億元。「拉布」導致新工程撥款銳減,建築界面對裁員、失業的困擾,香港經濟陷入空轉,造成極大的傷害。「拉布」已經成為香港發展的最大病灶,要解決問題,固然應該通過政治協商手段解決,但如果反對派仍然一意孤行,堅持走對抗路線,立法會也應有反制措施,以免影響議會的正常運作。

  這次主席果斷大幅削減無聊重复的修正案,顯示立法會不會再任由議員無謂地「拉布」,端正議會風氣,顯示出新人事新氣象。不過,防「拉布」還是要靠制度,例如設立剪布機制,明確規定有多少議員投票支持下,可以強制終止辯論付諸表決,這也是不少議會常用的制度。另一方面,將部分重复的委員會撤除,收縮「拉布」戰線,也不失為一個可行的辦法。

  宜撤除兩個小組

  近年反對派的「拉布」戰場,已經由大會、財委會蔓延至不同的委員會及小組,其中,財委會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與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更成為重災區。這兩個小組是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成立,目的是協助審核政府提交的公共工程開支以及政府有關更改公務員編制的建議,但兩個小組委員會并沒有獨立權責,一切須由財委會決定,而財委會作決定時亦不會受到兩個小組委員會的建議約束。可以說,這兩個小組某程度屬於財委會召開前的「預備會議」,有關工務及人事的政策及撥款,先在小組討論,之后再提交財委會審議。當中的假設是有關議題已經在小組會上有充分的討論并取得共識,在財委會主要是表決,藉此提升議事效率。

  但在目前「拉布」成風之下,這兩個小組不但不能提升議事效率,反而為反對派提供多一個「拉布」的戰場。反對派先在兩個小組上進行「拉布」,浪費大量時間通過決議之后,到了財委會,反對派亦會繼續拉,以同樣的冗長提問、同樣的辯論內容,不斷拖延撥款。兩個小組根本發揮不到「預備會議」的作用,反而讓反對派提供了重复「拉布」的機會。因此,撤除工務人事小組,在客觀上可以提高議會效率。

  從法律上講,這兩個小組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71條(5):「財務委員會可委任小組委員會,以協助財務委員會履行由其決定的財務委員會的職能」而成立。當中提到財委會「可」委任小組委員會,說明主動權在於財委會,財委會可委任,自然也可以撤除。事實上,不論有沒有這兩個小組,對於審議、討論政策撥款都不會有影響,議員亦可以在財委會上充分發言,之后再付諸表決,因此對審議政策影響極為有限。但此舉既可節省公帑,亦可限制反對派「拉布」的戰場,至少令他們不可以就單一政策重复「拉布」,而在財委會上,主席也可因應情况進行剪布,將有利議會的正常運作,也可遏止「拉布」行動變本加厲,故值得立法會跟進,為新一屆政府提供一個有利的施政環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