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受朝核威脅最大的中國邊鎮現在什么狀態?

2017-04-26
来源:環球時報

  經過連日雨雪,吉林省長白朝鮮族自治縣在25日迎來晴朗的一天。早上8點,縣第一實驗小學的學生們在操場追逐打鬧,臨街的電信商鋪放著高亢的口水歌開始了一天的生意。距此幾百公里外的防川景區,來自內地的游客滿心好奇地用望遠鏡觀望對岸的朝鮮。昨天,是朝鮮人民軍建軍85周年紀念。外界一直猜測,這一天朝鮮會不會有第六次核試爆的大動作。

  而邊境線中國這一側的人們,似乎并不在意鴨綠江和圖們江對岸的國度在這一天是世界關注的焦點。如果朝鮮真的在25日這一天進行核試驗,中國邊民的生活還會如此平靜嗎?帶著諸多疑問,《環球時報》記者兵分兩路,分別沿鴨綠江和圖們江走訪,試圖近距離感受極度緊張局勢下中朝邊境居民的生活。

  25日早晨的長白縣街景

  長白縣居民對核爆感受復雜

  24日下午剛從長白山機場驅車來到長白縣時,這里的冷清讓《環球時報》記者感到意外,沿江主干道長白大街上一分鐘超不過5輛車通過,江邊的觀景臺上更是空無一人。司機小張說,現在是長白山旅游淡季,5月開始游客才會多起來。

  一名路人善意地勸記者用相機拍對岸時要小心,“去年對面有人向江里開槍,不好惹。”不過,在小張看來,拍照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兒,“他們也是人,有時候還跟我們吹口哨呢。旺季江邊到處都是拍照留念的。”

  長白縣隔鴨綠江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兩江道的惠山市相對,由于地處上游,這里的鴨綠江面不如丹東市的寬闊,最窄處僅有約十幾米。江對岸的惠山是朝鮮兩江道的首府,也是朝鮮的第三大城市,惠山的樓房和廠房沿江分布,而長白縣只是一座8萬多人口的邊境小縣,所以對比來看,鴨綠江對岸反而顯得比中國一側更繁華。

  江對岸不時有行人慢悠悠地走過,甚至有孩子下水撈魚,即使是身著人民軍軍服的士兵,也并沒有印象中“嚴陣以待”的架勢,而是站在軍營門口跟旁人笑著扯閑篇。這幅景象很難讓人跟咫尺之遙的豐溪里核試驗場關聯起來。

  如何直觀理解長白縣是“距離朝鮮核試驗場最近的中國縣城”?其實查看地圖就可發現,這個八萬多人的邊境小縣距離最近的長白山機場有130公里,但離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直線距離卻不足100公里。“去年那次核爆,架子上的貨都撲啦撲啦往下掉!都以為地震了。”在江邊不遠處開小賣鋪的老周說,4月15日朝鮮“太陽節”前后也傳言可能搞核爆,聽說有幼兒園都停課了,不過他又補了一句:“哎,習慣了,也就不咋怕了。”

  并不是所有居民都像老周一樣淡然,在長白縣做小生意的郭師傅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雖然當地有環境監測,但這兩年不少孕婦都去外地養胎生孩子,“其實咱這地方靠著長白山,空氣和水的質量最好了,但年輕人生怕有輻射。”

  圖們江畔的圈河口岸因朝鮮建軍節關閉

  與鴨綠江畔的熱鬧不同,沿著圖們江中朝邊界一路走過,偶爾可以看見對岸有扛著槍的朝鮮士兵在巡邏,但是大部分地區都是空曠無人。一位當地的向導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其實對岸設了很多的暗堡。

  位于琿春市圖們江畔的圈河口岸昨日關閉,口岸商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昨天是朝鮮的建軍節,口岸暫時關閉。平日從周一到周六都開放,由中國的車輛過去運回一些海鮮和野菜。在不遠處的防川景區可以看到,中朝俄三國交界處,朝俄唯一的路上聯通的橋梁在周二也無車輛通過。

  圈河口岸25日關閉

  中朝俄三國交界處,朝俄唯一的路上聯通的橋梁在周二無車輛通過。

  隔著圖們江望去,朝鮮一處工地正在施工,現場有幾十個工人走動,挖土機在工作。一位在口岸附近擺攤做生意的當地人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在建的是中朝一處商貿市場,建成后“中國人拿著護照就可以去買東西。”

  與鴨綠江畔相同的是,中朝邊境一日游受到很多中國老百姓的歡迎,很多來自延吉,長春等地的游客25日來到圈河口岸和防川風景區,用望遠鏡觀望對岸的情況。一位向導說,現在是淡季,每年7月到9月會有更多的游客來這里逛。“主要就是看看朝鮮,老百姓對他們還是很好奇的。”

  對于之前傳言說朝鮮有可能會在25日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兩位來自韓國的游客表示,不太可能。他們一方面覺得朝鮮可憐,另一方面又覺得他們反復進行核試驗和發射導彈等行為“不可理喻。”一位來自吉林的美國游客也表示,朝鮮不太可能在今天進行核試驗,“最近壓力太大,應該不太可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