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航基股份服務致勝收入勁升13.66%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經營海南省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的航基股份(357),4月18日發布2016年全年年報,受惠於中國航空事業和旅遊事業強勁增長,及海南高質素旅遊環境和離島免稅政策,海口美蘭國際機場2016年全年完成旅客吞吐1880.38萬人次,自通航以來首次突破1800萬人次大關,截至2016年12月31日,航基股份總收入達12.0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13.66%;全年純利3.93億元,每股盈利0.83元,派息7.3分;其航空業務收入6.8億元,按年升17.28%,非航空業務收入5.28億元,按年升9.32%。

  美蘭機場獲評SKYTRAX五星級機場

  航基股份旗下的海口美蘭國際機場,4月7日通過了全球航空公司與機場服務調研機構SKYTRAX的評審,獲得有民航「奧斯卡」之稱的「SKYTRAX五星級機場」榮譽稱號。這是中國內地機場第一次獲得該五星級機場榮譽。

  航基股份董事長王貞表示,機場服務已成為當今機場競爭力的核心關鍵,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在世界服務一流的機場陣營中佔據了一席之位,顯示航基股份致力打造最優質服務的努力獲得權威認可,下一步航基股份將眼「一帶一路」戰略布局,全面實施東南亞樞紐機場發展戰略,將加快建設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第二跑道和具國際水準的站前綜合體航空城,2017年旅客輸送量將突破2000萬大關,矢志將美蘭機場打造成中國南方的區域航空樞紐。

  新航空城試營業機場新跑道開建

  航基股份董事長王貞表示,「十三五」期間,海南省將立足作為中國唯一的熱帶省份,擁有中國最好的生態環境、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和中國唯一的國際旅遊島「三大優勢」,圍繞海南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建成國際旅遊島、建設美麗海南「三大目標」,以及努力將海南省建設成為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園、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中外遊客的度假天堂「三大願景」,這將大大提升赴瓊的國內外遊客人數,為迎接發展機遇,航基股份經營管理的海口美蘭國際機場,正進行二期跑道擴建,項目已於2016年9月6日舉行開工儀式,預計2018年內完工、2019年內試運營;同時其站前綜合體航空城建設推進順利,該項目分為商業樓、酒店樓及停車樓三大主體,其中商業樓匯集了離島免稅、海南特色產品、航空科技館、跨境電商園區、美食廣場等,酒店樓共有客房近千間,2017年1月25日,位於站前綜合體商業樓二層的海南旅遊精品及三層的海口航空科技館已開始試營業。

  美蘭機場將是中國南方區域航空樞紐

  近年來,隨着海口在國際旅遊市場取得長足進步,境外航線開發捷報頻傳。今年3月底,美蘭機場新增3條東南亞國際航線,分別通往泰國清邁、清萊和馬來西亞檳城,為廣大旅客提供更便捷更豐富的出行選擇。

  航基股份董事長王貞表示,美蘭機場將把握海南擁有中國最好生態環境、中國最大經濟特區和中國唯一國際旅遊島「三大優勢」,將沿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擴張沿線機場服務及管理輸出業務,矢志提升服務至國際卓越標準,將美蘭機場打造成中國南方的區域航空樞紐。

  業績亮點

  美蘭機場離島免稅店日銷千萬元

  航基股份的經營強調「穩健、持久、健康」,其經營的海口美蘭機場,號稱「中國第一生態園林機場」,擁有巨型榕樹、空中棧道、瀑布溪流、觀海平台、黎族船形屋等,將熱帶雨林融入現代機場。

  2017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受惠離島免稅政策進一步放開等因素,海口美蘭機場離島免稅店自2017年1月31日進入春節「黃金周」後半段以來,連續11天日均銷售金額突破人民幣1000萬元,取得可喜的銷售業績。

  2016年,美蘭機場離島免稅店榮膺「全球最受歡迎機場免稅店」、「中國最具成長潛力免稅店」等獎項。此外,2016年11月22日,國家財政部正式批覆同意擴大美蘭機場離島免稅店營業面積。其中,位於站前綜合體項目負一層及一層的離島免稅店面積為1.8萬平方米,擴大後總營業面積將超3萬平方米。

  免稅店營業面積的增加及免稅品牌的持續引進,將為美蘭機場帶來十分可觀的特許經營收入。海南離島免稅政策的進一步放寬,將拉動美蘭機場客流量的持續增長,相信其將為航基股份帶來更為可觀的收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