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谁在离间中俄关系?并非零和博弈

2017-04-26
来源:中评社

 

  评论员 彭念

        近日,有关中俄关系疏远的报道不时跃诸报端。其直接原因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及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称,中国对美国空袭叙利亚保持了默认立场,这显示出中国对美国孤立俄罗斯的默许立场。其深层次原因则是中美关系在习特通话及庄园会晤之后向着积极友好的方向转变,这使得中国在中美俄三边关系中的主动性增强。换言之,中国对借助俄罗斯来平衡美国影响力的需求减弱了。因此,中国并不急于打造紧密的中俄合作关系。

  这些分析和判断乍一看似乎有些道理,但深入分析下去恐怕就站不住脚了。首先,就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来看,显然中俄之间的合作远大于中美。要知道,自叙利亚问题凸显以来,中俄就保持密切的沟通,并积极协调政策立场。今年3月,中俄曾联手否决了由美国提交的制裁叙利亚的议案。在此之前,俄罗斯已经在联合国就叙利亚问题6次投反对票,而中国也达到了5次。很明显,中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紧密战略协作,以及中国反对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是有事实做依据的。因此,单凭中国没有直接批评美国空袭叙利亚的举动,就断定中国疏远俄罗斯简直太可笑。

  其次,尽管中国没有明确表态谴责美国对叙利亚的空袭行动,但并不表明中国支持美国的这一做法。事实上,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随后的记者提问可以看出,中国的立场是先由联合国调查清楚事实再做结论。在此之前,各方应该维持现状。由此来看,中国并不支持美方的空袭行动。

  一则,美国空袭叙利亚的理由是认定叙利亚政府军发动化武袭击,但这一理由显然未经过国际社会的检验。简言之,如果美国认为叙利亚政府军发动化武袭击,则应先由联合国派遣调查组核查事实。只有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才可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而美国并未要求联合国介入,而是单方面采取武力行动,这当然是中国所不能接受的。二则,中国已经屡次明确提出避免局势恶化,而美国的空袭则是恶化局势的罪魁祸首。因此,中国怎么可能支持美国空袭叙利亚呢?

  再次,认为中美关系缓和就会导致中国疏远俄罗斯的论调显然是谬论。一来,中美俄三国之间并不是你失即我得的零和博弈。换言之,三国中任何双边关系的改善都并不必然给其他两组双边关系带来损害。因此,中美关系改善并不必然危害中俄及俄美关系。同样的,中俄关系走进也并不必然就会损害中美及俄美关系。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是,即便中美关系在近段时间得到大幅改善,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密合作势头并未减弱。相反,中国依然保持与俄罗斯的密切战略沟通。比如,日前中俄就朝鲜核问题发表统一反战立场。再比如,中国已经派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于本月下旬出访俄罗斯,以便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注入新动力。因此,目前并没有出现中美关系改善,中国就疏远俄罗斯的情况。这一说法也缺乏明确的事实做支撑。

  最后,目前的中俄关系有更为坚实的基础做支撑。比如在能源合作方面,中俄已经签署能源输油管道协议,这大大提升了两国的战略互信,也夯实了两国的合作根基。在对华军售方面,俄罗斯对中国出售先进武器的举动也提升了两国政治互信,强化了两国在战略安全领域的合作。在远东经济合作问题上,俄罗斯的态度也愈发积极。以往那种担忧中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扩张影响力的声音明显减弱。取而代之的是双方高层紧密规划并实施在俄远东地区的跨区域经济合作。在地区及国际热点问题上,中俄两国的政策协调也愈发频繁与成熟。

  总体而言,在双方合作领域不断夯实的基础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积极发展势头仍然持续。这种紧密合作关系不会受到中美关系改善的侵蚀,更不会被美国所离间。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