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斯諾登:美日秘密合作60多年 監控亞太地區

2017-04-26
来源:观察者网

  据中新網4月25日報道,據日媒援引美國網絡媒體“Intercept”稱,美國中情局(CIA)前雇員斯諾登帶出的機密文件中,共有13份有關美國與日本諜報活動合作等的文件,并從24日起在網上陸續公布。

  上述文件中寫道,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和日本維持了近60多年的復雜關系。

  斯諾登是CIA前雇員,2013年向媒體提供了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從大型通訊公司和互聯網企業秘密收集的私人電話通話記錄,以及電子郵件內容等機密文件,后來前往俄羅斯。

  斯諾登公布的文件顯示NSA和日本政府長時間保持合作關系

  根據斯諾登公布的文件,NSA在日本至少設立了三個秘密監控站,日本政府花費了數億美元協助修建維護這些監控站。這些監控站用于監控亞太地區,同時發動網絡攻擊。作為交換,NSA為日本提供間諜訓練、高精尖的監控設備,并與其共享部分情報。

  除此之外,NSA為日本提供了一項名為XKEYSCORE的大規模監控系統,該系統被認為是最強悍的間諜設備,可以對“普通用戶在網上做的所有事情”進行監控。日本也可能因存在侵犯隱私等情況而引發外界擔憂。

  盡管日本政府一直在為NSA的設施買單,卻依然沒有逃過NSA對其的監控。而對于為NSA支付的巨額賬單,日本的納稅人毫不知情。

  目前NSA與日本官方還沒有對曝光文件進行回應。

  二戰后合作 因韓國客機事件鬧矛盾

  據界面4月25日報道,1952年,美英等48個二戰戰勝國在排除中國的情況下與日本片面達成的《舊金山對日和平條約》生效,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地位恢復正常。當時正處于冷戰時期,日本被美國認為是對抗社會主義陣營的重要盟友,從這時起,NSA便開始了與日本政府的秘密合作。

  最開始,NSA在東京的“哈迪軍營”(Hardy Barracks)里設立了一個辦公室。通過這個辦公室,NSA與日本的監控機構訊號情報局(SIGINT)合作,用假身份秘密進行地下監控活動。

  隨著兩國關系的加強,NSA逐漸認為不再需要在日本隱藏身份。在2007年10月23日的一份文件中,NSA宣布關閉在哈迪軍營中的辦公室,“為了讓NSA和日本的關系進入另一個階段”,將辦公室直接搬到了東京的美國大使館內。

  但是在這之前,日本曾因為1983年韓國客機被蘇聯擊落事件一度暫停了與NSA的合作。

  1983年9月1日,韓國大韓航空公司007號客機偏離航道,飛向了蘇聯部署在遠東地區的戰略彈道導彈基地,隨后被蘇聯空軍導彈擊落,機上269人全部遇難。發生在冷戰末期的這起事件當時震驚了各國,隨后西方陣營加強了對蘇聯的合圍。

  在事件剛發生后不久,蘇聯否認擊落了客機。但日本的一個監控站卻截獲了蘇聯軍方當時的通訊,顯示正是蘇聯發射的導彈。美國在與日本當局多次協商后,獲得了這份通訊記錄。

  此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柯克帕特里克(Jeane Kirkpatrick)在聯合國安理會上直接播放了蘇聯軍方的通訊,并指出通訊是在與日本政府合作下截獲的。

  這一舉動雖然坐實了對蘇聯的指控,卻惹怒了日本政府,日本官員認為美國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日本的監控能力。這之后,日本限制了該國監控機構與美國的合作,NSA也受到了影響。兩國監控機構的關系一直到冷戰結束后才恢復正常。

  監控亞太地區 發動網絡攻擊

  除了在東京的辦公室之外,NSA目前在日本設立了至少三個監控站,其中最重要的一個位于距離東京644公里的三澤空軍基地。

  這個監控站對外的名字為“三澤安全運行中心”,這個中心執行了一項代號為LADYLOVE的行動。這項LADYLOVE行動是對亞太地區和俄羅斯目標收發的衛星電話、傳真、網絡數據等通訊進行監控。

  到2009年3月,這個監控站已經被用來監控“16個目標衛星上傳播的8000多個信號”。當時NSA局長亞歷山大(Keith Alexander)要求工作人員開發新技術以收集“越多通訊越好”,三澤安全運行中心的NSA工程師在2009年的一份報告中說,該監控站不久就會“具備接近‘收集所有衛星信號’的能力了”。

  根據2008年11月的一份報告,NSA還在三澤基地使用了名為APPARITION和GHOSTHUNTER系統,對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的“高價值反恐目標”和“中國的非反恐目標”進行監控,通過互聯網精確定位監控目標的位置。

  報告指出,這些系統在追蹤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恐怖嫌犯時“非常有用”。

  除了傳統的監控手段之外,曝光文件顯示,NSA在三澤基地使用了名為“量子嵌入”(Quantum Insert)的網絡攻擊手段。

  這種攻擊是對監控目標的網絡瀏覽習慣進行記錄,然后悄悄將目標瀏覽的內容轉入惡意網站或者服務器,以便把黑客工具植入目標使用的電腦。黑客工具在收集了電腦中的數據后,會自動傳給NSA工作人員以供后期分析。

  日本政府買單 民眾不知情

  除了三澤空軍基地之外,NSA還在橫田空軍基地和沖繩的美軍漢森營設立了監控站。

  位于橫田空軍基地的站點是NSA所稱的“工程支持設施”,為NSA在全球的監控行動提供設備。

  根據2004年7月的一份文件,NSA在該基地新修了一座建筑物,用于生產和維修監控天線。這些天線將用在阿富汗、泰國、伊拉克、南美、塞浦路斯等地。

  這棟新樓的修建花費了660萬美元,“幾乎全部由日本政府支付”。除此之外,日本政府還負責承擔新樓里所有工作人員的薪水。

  而位于沖繩漢森營的監控站也享受了日本政府的資助。2007年3月的一份文件顯示,NSA在沖繩修建了一座高精尖監控設施,設施中包括了一個天線場。整個設施花費高達5億多美元,全部由日本政府買單。

  這個監控設施主要是用于收集高頻通訊信號,設施內的NSA工作人員不多,其中大部分設備是由位于夏威夷的NSA“24小時數據收集中心”遠程操作。

  日本前官員宮下浩(音譯,Hiroshi Miyashita)指出,由于國家保密法,日本民眾并不知道政府為美國的情報機構提供了多少資金。他對此也表示了強烈不滿,因為“這些是我們的錢,日本納稅人的錢”。

  作為給NSA出資的交換,曝光文件顯示,美國為日本間諜提供訓練、給日本提供先進的監控工具,還和其共享情報。日本在監控鄰國的通訊上與NSA進行了緊密的合作;在監控朝鮮的導彈試射上,日本也非常依賴美國的情報。

  2013年4月的一份文件顯示,NSA為日本提供了一項名為XKEYSCORE的大規模監控系統,這個系統可以對“普通用戶在網上做的幾乎所有事情”進行監控。

  監控日本

  雖然日本被視為美國在亞太最重要的盟友之一,美國依然沒有放松對這位重要盟友的監控。

  據2006年5月的NSA文件顯示,NSA一個名為“西歐和戰略伙伴”的部門對日本實施了監控,以收集該國的外交政策和貿易活動情報。在2010年7月,NSA還獲得了美國法院的允許,對美國領土上的日本官員和日本銀行分部進行監控。

  東京日本銀行大廈

  曝光文件還顯示,甚至在一些與政治關聯不大的事件中,美國也為了推動自己的議程而對日本實施監控。

  根據2007年7月的一份文件,國際捕鯨委員會于當年5月在阿拉斯加舉行年會。當時日本想要取消針對商業捕鯨的禁令,正在對委員會成員進行游說。

  另一方面,美國官員則支持執行禁令。為了掌握日本的動向,美國官員要求NSA在委員會投票之前,對日本的代表進行監控。在新西蘭監控機構的協助下,NSA獲取了日本代表游說的內容和相關國家的反饋。

  此后,一名NSA官員將收集到的日方情報帶到了召開年會的酒店。美國商務部和國務院的官員、兩名新西蘭代表和一名澳大利亞官員都秘密閱讀了相關情報。

  在最終的委員會投票中,日本的提議遭到了否決,禁令依然繼續執行。憤怒的日本代表甚至威脅要退出委員會,而NSA的一名工作人員認為任務非常成功,至少“鯨魚會同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