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粤楼市:调控之下依旧活跃 首季数据掉色不多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广东省房协26日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广东商品房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政府调控升级,珠三角地区的商品住宅市场整体降温,粤东西北地区的销量出现同比大幅增长。开发商的回笼资金正在变慢,资金压力隐现的同时,地价却继续快速上涨。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城市配套向好发展,房价继续上行的势头不太会改变。

  调控之下楼市依然活跃

  报告显示,1-3月,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分别为3011.06万平方米和3484.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和15.3%,增速比上一年有明显回落,但比今年1-2月分别提高了5.6个和12.0个百分点;销售均价1157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8.5%,涨幅比1-2月提高5.8个百分点。

  鉴于去年同期成交基数较高,今年同比仍有所增长,意味着在当前社会经济、政策环境和投资渠道等现状下,商品房仍有较为强劲的需求,在国家“控房价、防风险”的政策导向下,当前市场整体仍较活跃。

  热点城市成交量普降三成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房价上涨的城市多达18个,仅汕尾、潮州和深圳同比略有下降。中山、惠州、东莞、珠海、佛山、广州等地涨幅明显。

  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上述热点城市均于3月份出台或升级调控政策,以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数据反映,深圳、珠海、惠州、东莞、中山等城市因调控政策严厉,一季度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跌幅均超过30%。

  金融监管加剧开发商压力变大

  从资金面来看,今年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到位资金4896.70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销售回笼资金为2441.61亿元,占49.9%。个人按揭贷款同比下降3.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达55.2个百分点,销售回笼资金增长乏力。加之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严禁其他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后市行业资金压力可能将进一步增大。

  土地市场方面,一季度土地购置面积274.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4%;成交价款257.32亿元,增长294.0%;成交均价9391元/平方米,增长135%。土地购置面积大幅回升,是市场平抑房价快速上涨、逐步走向稳定的前提,但土地价格的大幅上涨也加大了房企的开发、经营风险。

  房价上攻势头不会改变

  对后市走势的判断,世联行认为,2017年是房地产的政策维稳年,价格维稳是第一要务;但长期来看广深仍然是资源、价值不断集中的高地,调控维稳为市场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合富房地产研究院认为,房地产的高周转、高获利模式将受抑制,预计未来市场整体成交将随房地产周转率的下降而“慢下来”,但整体仍将维持相对稳健。

  广东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认为,长期来看,城市经济和服务配套向好,加上地价上行,房价继续上行的势头不改。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