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許達哲冀兩地合作互惠共贏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報

懇談會現場簽署了一系列戰略合作協議和重大項目。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趙啟東、陳娟、唐學偉、肖建花、李嘉倩報道:湖南省政府昨日在港舉辦「2017年湖南(香港)投資貿易洽談周·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懇談會」,并與香港貿發局、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等現場簽署了一系列戰略合作協議和重大項目。湖南省政府省長許達哲在會上指出,港湘合作造福兩地人民,促進兩地發展,互惠共贏,優勢互補。

  許達哲:兩地經貿合作將來會更緊密

  許達哲在致辭時表示,湖南省文化底蘊厚重、發展勢頭強勁,市場空間大,投資環境也越來越好。在過去,港湘合作已經取得豐碩成果,截至本月25日的統計,已有超過9200家香港企業落戶湖南,實際利用港資達559億美元。2017年1月至3月,湖南的經濟增長速度達到7.4%,外貿出口增加50%以上。「香港和湖南的經貿合作過去很緊密,將來會更加緊密。」

許達哲希望香港工商界人士進一步擴大在湖南的投資。

  他續指,湖南省是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的過渡帶,是長江開放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的結合部,應將「一帶一部」的區位優勢與國家「一帶一部」的戰略相結合發展,香港也可以在金融、商貿、與各地對接方面,發揮獨特優勢,利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他表示,香港是世界最開放的城市之一,在今后的發展過程中,湖南要把「開放崛起」這一重大舉措貫徹落實,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讓湖南走向世界。香港和湖南互補性很強,香港也是湖南了解世界的一個重要窗口,衷心希望香港工商界人士進一步擴大在湖南的投資,并在引進湖南發展所需的資金、技術、人才發揮特殊作用,支持湖南企業和產品走向世界,使湖南把「走出去」和「引進來」這兩篇大文章寫得更好。

陳茂波表示,港湘兩地經貿合作正不斷增長。

  陳茂波:港湘兩地可互補優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致辭時表示,香港與湖南一直保持緊密的經貿關系。香港是湖南最大的外貿出口地,也是湖南省最重要的外資來源地。2016年在湖南省的港資企業比2015年增加了超過四分之一、合同投資同比增長近九成、實際使用投資同比增長百分之二十,顯示港湘兩地經貿合作正在不斷增長。

  他指出,一直以來香港都是內地各省市招商引資的有效平台,也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跳板。港湘兩地在經貿、專業服務業、創新科技、文化產業等領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湖南與香港可以充分發揮互補優勢。「我鼓勵湘企繼續利用香港這個融資平台,并跟香港的企業和專業服務公司『併船出海』,開拓國際市場。」

  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作省情推介,為在場嘉賓詳細介紹了湖南當地的發展現狀,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李彤等10位參會嘉賓亦在會上就「如何借鑑香港澳門經驗,推動湖南開放性經濟發展」「湖南如何搶占先機,加快融入『一帶一路』」等主題建言,以及對湖南的經濟發展獻策。

  據了解,湖南省此次發布項目逾500個,其中新型工業化和現代服務業項目占比近八成,此次投資貿易洽談周活動從4月25日開始,為期5天。

  湖南省副省長向力力、商務廳廳長徐湘平等官員,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仇鴻,中國建築國際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周勇,正威國際集團副主席江道祥,淡馬錫豐樹集團中國區副總裁袁剛,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群飛,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彭建寅,嘉里集團總監劉展圖,威勝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總裁曹朝輝等政商界人士出席了懇談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