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世界首例創新修瘺手術在粵完成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通訊員李曉姍 張宇報道:記者從南方醫院惠僑醫療中心獲悉,該中心日前成功進行了一例用斜方肌肌瓣加強修復氣管食管瘺的手術。

  院方介紹,教育部的查新資料顯示,由南方醫院胸外科主任醫師吳旭團隊用創新方法完成的該手術,為世界首例。目前,患者已經基本康復。

  氣管食管瘺手術難度高

  據了解,患者小謝于2016年7月9日遭遇車禍后進行了氣管切開術,當年9月7日,被確診為氣管食管瘺,瘺口為6毫米。

  吳旭表示,氣管食管瘺是由于多種原因導致氣管后壁發生壞死,并向后穿透到食管,形成氣管與食管相互連通的情況,較為少見,死亡率高達62.5%。

  2017年1月份,小謝在廣西某醫院做了氣管支架置入術,不幸手術失敗,術后氣管食管瘺瘺口依然存在。今年2月27日,小謝來到南方醫院求診。

  吳旭檢查后認為,之前的手術失敗讓患者無法通過常規檢查方法顯示瘺口,新手術難度極大。經南方醫院專家探討后,該院決定選擇帶蒂的斜方肌肌瓣加強修復小謝的氣管食管瘺。

  世界首例使用帶蒂斜方肌修瘺成功

  今年3月10日,院方為小謝進行了長達16小時的手術。整形科劉曉軍教授團隊以及耳鼻喉科、消化內科、麻醉科等醫生均加入了此次手術。術后經過重癥醫學科、惠僑醫療中心醫護團隊的精心護理,4月21日,小謝拔掉了帶了287天的胃腸營養管,大口的吃上了食物,手術宣告成功。

  據教育部查新工作站查新報告顯示,該手術為世界首例使用帶蒂斜方肌肌瓣修復氣管食管瘺的病例。這亦代表了南方醫院胸外科在氣管食管瘺的修復方面已達世界先進水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