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日媒:東盟首腦會議聲明草案關切南海問題 但未提中國

2017-04-26
来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 綜合報道】據共同社26日報道,東盟(ASEAN)29日將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首腦會議,共同社25日獲悉了擔任東道主的菲律賓擬定的《主席聲明》草案內容。考慮到填海造島等中國在南海建設軍事基地之舉,草案中明確寫道多位首腦均表示“嚴重關切”,但未對中國進行點名,內容上“體現了對中國的顧慮”。

  據報道,去年9月在老撾舉行的首腦會議主席聲明中稱,“(作為東盟)表示嚴重關切”,但共同社拿到的此次聲明草案中并無這一內容。在南海問題上,東盟各成員國與中國距離各異,因此意見存在分歧。圍繞聲明的措辭預計將持續討論到會議當天,而各首腦能在何種程度上達成一致意見將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分析稱,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去年6月上任后,該國對華路線從強硬轉變為融洽態度。同年10月通過杜特爾特訪華,用擱置南海問題換取了巨額經濟援助。

  另一方面,東盟和中國正在推進制定給禁止在南海行使武力的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賦予法律約束力的《行為準則》。在此前的磋商中,準則的框架大綱基本敲定,計劃5月舉行高官磋商。主席聲明草案中對相關工作的進展表示歡迎,但并未提及具體內容。

  據另一名東盟外交人士稱,美國要求菲律賓通過“強烈譴責朝鮮的聲明”,主要是針對2月在馬來西亞發生的金正男遇害案和朝鮮核與導彈開發。草案中并未提及上述內容,但實際可能會發表某種聲明。

  有關東盟、日本和中國等參加的“東亞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聲明草案中稱,“保護主義抬頭,達成相關協議成為當務之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