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商報深度】世界航母實力大比拼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首艘國產航母001A艦昨日上午在遼寧大連下水,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出席儀式並致辭。境外媒體稱,這意味著中國海軍即將駛向「深藍」。中國軍事專家重點指出,001A絕非俄制航母山寨版。有國外軍事界人士談到,3年造一航母,這是中國技術大躍進。還有軍事觀察家稱,中國航母雖然能力比美國不足,比印度有餘。

  技術先進3年造艦

  據了解,中國首艘自制航母2013年11月開工,2015年3月開始塢內建造。截至目前,主船體完成建造,動力、電力等主要系統設備裝設到位。昨日的出塢下水是航空母艦建設重大節點之一,象徵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航空母艦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下一步,這艘航母將按計劃進行系統設備調試和壜裝施工,全面展開系泊試驗。

  航母下水一事引起國內外極大的關注。法國軍事院校戰略研究所中國研究專家傑尼瓦茲表示,這艘新航艦的下水是一場象徵性事件,因為該艦還要2年時間裝設其他設備及真正下水測試。這是中國一次「技術躍進」,透露出未來能研發更多國產航艦的信號。

  有分析指出,從世界範圍來看,完成一艘航母的建造往往需要6年以上,中國3年時間建艦,速度之快令海內外驚訝。這意味著江南造船廠的第三艘中國航母,或許也會以外界想像不到的速度進入公眾視野。

  還有軍事解讀稱,國產航母快速建造離不開中國多年來的技術和人才積澱,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完全攻克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模組化分段建造再整裝技術,而模組化分段建造再整裝技術的核心就是大型龍門吊。目前中國龍門吊技術占據全球80%以上市場分額。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和美國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DDG-1000,使用的就是中國龍門吊。

  展現維護領土決心

  就在航母下水的同時,韓國曝出全面部署薩德的消息,由此也引發外界遐想。就媒體問及航母下水與薩德有關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中國發展包括海軍在內的國防力量,目的是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為了維護世界和平。

  而台媒則關切航母繞台是否成例行訓練,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航母有助於增進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國重大核心利益的能力。

  美聯社認為,中國首艘自制航母下水,展現日益精進的國防產業技術以及維護海上領土和關鍵貿易航線的決心。

  堅實邁向海洋強國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說,001A外形與購自烏克蘭改建而成的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相似,但絕非俄制航母山寨版。據悉,001A艦動力系統采用哈爾濱產的鍋爐,航母的鋼板由上海寶山生產,除基本設計源自俄羅斯,全是「中國特色」。

  彭博社此前談到,001A型航母讓中國在與印度的航母競賽中占得優勢。在「維拉特」號航母今年早些時候退役後,印度海軍目前只剩下一艘航母「超日王」號。更糟的是,001A艦是在中國本土建造的,而「超日王」號則是由俄羅斯「戈爾什科夫元帥」號航母改裝而來。

  擁有國產航母,讓中國晉身美國、俄羅斯與英國等少數具有這類艦艇的軍事強國之列。但法新社引述軍事分析家的話稱,中國新航母下水只是中國致力建造能投射武力的藍水海軍一環。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系學院中國軍事分析家夏爾認為,新航母會讓中國在東海與南海具有更多「地位象徵」,但若看過美國航艦有多先進後,就不太可能覺得這會威脅到美國。

  雖然在戰力上與美有差距,不過新航母仍是中國海軍擴張雄心的一環,華盛頓智庫海軍分析中心表示,到2020年之前,中國海軍預計會擁有總數265到273艘的戰艦、潛艦及後勤艦隻。有分析指出,即將形成的雙航母戰鬥群也讓中國朝著海洋強國的方向邁出了更堅實的一步。

  另外,伴隨著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下水,艦載機作為體現航母戰鬥力最為關鍵的武器,其發展也備受關注。針對殲-15B是否將要進行量產的問題,軍事專家尹卓表示,「這完全可以期待」。

  徐增平:老瓦催生中國航母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木子報道:昨天是中國航母史上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不得不讓人回想起十五年前將瓦良格號拖回中國的徐增平,001A的建成,老瓦居功不少。

  今天的徐增平已從當年的翩翩君子,變成滿頭銀發的老師哥了,但一提起航母下水,就止不住地興奮,他直言,等了這麼多年,終於見到中國自造的航母了,中國的海軍終於可以走向深藍。

  雖然這艘航母徐增平並沒有參與,但他認為,老瓦為國產航母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和技術,節省了研發的時間,自己作為引路人,非常光榮。「老瓦是現成的,以拋磚引玉,啟發中國航母制造技術發揚光大,讓它走得更快更好!」

  期待能建更多航母

  徐增平直言,國家有能力投入更多,期待能建更多的航母,保衛海洋安全,甚至將制造技術發揚光大,出口國外,將老瓦的原始作用發揮得更淋灕盡致。

  記者手記

  追訪航母近十年

  看著掛滿彩旗的銀灰色龐然大物緩緩地滑入海中,心中禁不住的激動,中國自主研制的航母終於出世了,回想起近十年的相關追訪,歷歷在目,選取幾個印象深刻的節點和大家分享。

  和航母結下不解之緣

  2002年3月,遼寧號的前身「瓦良格號」被拖抵了大連,時任本報總編輯陳錫添和其購買者徐增平一起登上該艦,成為首家能一窺全貌的媒體,也是至今唯一登艦的媒體。當時小記進報社不到一個月,看著編輯們拿著整版整版的報道熱議著,剛入行的小記實在搞不懂為何一艘破舊的大船能讓大家那麼激動,還要派出人手冒著嚴寒千裏迢迢去報道,而且連續幾天頭版。

  這是小記第一次和中國航母擦身而過,沒有想到數年後,會和它結下不解之緣,成為記者生涯中最執著的追訪目標。

  2008年,國防部就出兵打索馬裏海盜召開了記者會,首次參加軍方的記者會,沒有想到一舉手竟第一個被點到,膽粗粗問了個中國甚麼時候建航母的問題,時任發言人黃雪平淡定地回答,中國會綜合各方面因素認真考慮航母的建造。這是中國軍方首次對外講及航母話題,旋即引來國際熱議和關注,當時好多外媒都懷疑中國故意放風,問題是預先安排的。事實上真的是自己隨意的發問,後來黃雪平還笑言,首次見面,我就給他送了一個極富挑戰性的問題。

  在此後的兩年多時間裏,官方再沒有新的口徑。到了2011年,小記跟隨時任總參謀長陳炳德出訪美國,難得可以直面解放軍的总长,當然不能放過追問航母消息的機會,很幸運的,以爽快見稱的陳總長沒有回避敏感問題,在專訪中,三次直言「我們的航母已在建了」。

  報道一出,全球轟動,主流媒體無一不轉載,甚至連小記個人也接到不少不認識的外國同行的查問電話。這可是解放軍的最高將領親口承認了中國在制造航母啊,雖然沒有細言是改裝還是自建,都足以讓國人熱血沸騰。

  獨家拍到航母出海照片

  同年下半年,抵達中國九年多的瓦良格號也傳出海試的消息,這意味著這艘烏克蘭造的外殼已完成了動力和設備的裝設,成為真正的航母。這時候的小記,當然已知道這艘大鐵船的重要意義,於是緊貼追訪,多次獲得其海試計劃的獨家消息。

  接近海試的日子,小記決定到大連去會會這艘耳聞多年的大鐵船。

  2011年8月10日也是中國航母史上一個值得記住的日子,當天淩晨,停泊在碼頭多年的老瓦海試了,這意味著中國在航母制造上邁進了一大步。獲得獨家消息的小記從前一天晚上就徹夜不眠地在附近守候著老瓦,結果拍到了全球獨家的出海照片和視頻,期間還引來執法人員的查問,一度以為我是間謀,最後才證實是個追訪航母的瘋狂記者。

  老瓦海試,入列後,大家又將焦點投向中國完全自主研發的航母,但消息一直沒有得到官方響應,直到2015年3月,小記訪問了海軍原政委劉曉江和副政委丁海春,透露了這艘純國產航母的最新進度,這也是軍方首次確認其在建消息。在此後的兩會上,有軍中代表一見到小記,都笑著說,那個追航母的小姑娘又來了。

  2016年,外間開始憧憬國產航母下水了,小記又拿到了第一手資料指航母最快要2017年才能建完,即使日媒大篇報道當年就要下水的消息,小記對自己的采訪訊源還是深信不疑,事實也證明我們報道的權威性。

  2017年兩會,繼續追航母消息,何況是焦點的航母,將領們都不願多講,小記碰了不少釘子,直到遇上了海軍副參謀長王維明,他非常爽快地道出上半年下水的消息,雖算是預料當中,但軍方的確認意義非凡。

  準確推測國產航母下水

  踏入四月,海軍成立68年,下水消息傳個不停,但經過多方求證,小記獲悉26日才是好事到,拿到了軍方消息後,小記和同事又繼續搜訪數據,找出下水時間的原因,甚至找到了當天的天氣和海洋情況,推測出最佳下水時間就在27日上午九點半左右。

  果然昨天的情況和我們的獨家報道相吻合,除了幸運獲取獨家消息,以及同事的合作研究外,也得益了這近十年來的追訪累積。雖然不能在現場,但心一直繫著大連港,當航母在大熒幕開始移動時,小記的心也跟著飛動。

  木子

  記者觀察

  華山論艦 和平之舟

  據說,每當世界某地發生緊急事態時,美國總統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們的航母現在哪裏?」現在中國也有資格這樣問了。

  和平發展再添利器

  昨天巨龍入海,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正式下水。這一天,我們等了足足600多年。

  1405年7月11日,鄭和第一次下西洋。自鄭和艦隊七下西洋,首創了中國的藍色輝煌之後,中國海軍就此告別了藍水。其間多少辛酸,多少曲折。更別說甲午年那場家門口「小水塘」邊的屈辱海戰了。

  航母乃國之重器,大國的標配。無論技術如何先進,但說到底還是一種工具,正如華山論劍,道家和劍,總有說不完的故事。一把好的絕世利劍,只有除暴安良的俠客,才能賜予利劍以靈魂,劍與道合二為一,才能稱得上寶劍,否則劍走偏鋒,蒼生有難。

  有人把航母級做為一種擺設,如印尼海軍曾經弄一艘斯維爾德洛夫級「奧爾忠尼啟則」號重巡擺在港口當「吉祥物」;有人把航母像核子一樣作為威嚇;冷戰時航母更成為大國政治家的高級玩具。最眼前例子,美總統虛晃三艦,忽悠北韓,也忽悠了全世界,昨天又說這回是真的來了,卡爾·文森號艦抵半島東部海域,商人出身的川普,無師自通,第一次就把航母把戲玩得風生水起,爐火純青。

  然則,中國主人已將和平之道注入自己的航母。這從一個細節也可以看出,最近網絡上舉辦《我給航母來取名》活動,目前呼聲最高的是「山東號」和「台灣號」。那麼遼寧艦與「山東艦」的象徵意義就是,遼寧山東兩大半島就像左膀右臂一樣拱衛京城。

  守衛和平是中國航母的首要神聖使命,艦與道合二為一,中國早就準備好了,中國的和平發展再添保障。

  世界準備好了嗎?

  有專家指中國建造首艘國產航母的速度之快,超出外界的意料,第三艘航母或許也會以外界想象不到的速度進入公眾視野。

  中國航母事業的迅速發展,不但是中國和平發展的保障,也是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保障之一。但是這一點顯然還未成為世界共識,面對中國航母群的崛起,世界還沒有做好準備。

  世界上目前能夠運作雙航母戰鬥群的國家除了美國沒有第二個,中國加入這一高端俱樂部之後,應該說對欲行獨家霸權者,多了一分制衡。一花獨放不是春,多極化多元化才是世界和平的春天。但偏偏日本一類的戴著有色眼鏡者,反而更起勁地鼓吹中國威脅論。當中國的艦隊進入西太時,總是遭遇不友好的跟蹤與監視,當中國遼寧艦在南海訓練時,老美甚至危險地騷擾,當中國的核潛在印度洋活動時,Y國甚至醋意大發。

  環顧當今世界,無論是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還是金磚四國,之前沒有航母的只有中國,這與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是極不相稱的。作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共同發展與繁榮的一支重要力量,發展航母,提升保衛世界和平的能力,是中國履行國際義務的必然要求。

       路人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