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時隔1年半 連戰再登陸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表示,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先生一行計劃於近日前往陝西祭祖,並將到寧夏、浙江有關省市參訪,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與連戰先生會面。另外,針對官媒報道重新啟動「中國台北」,馬曉光表示,此舉不存在矮化台灣的問題。

  籲勿政治幹擾體育賽事

  國台辦昨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馬曉光證實,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將到大陸參訪。他介紹說,連戰一行計劃於近日前往陝西祭祖,並應邀出席在山西舉辦的「海峽兩岸同胞神農炎帝故裏民間拜祖典禮」活動,還將到寧夏、浙江等地參訪。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將與連戰先生會面。

  據悉,自從2005年登陸破冰,連戰此後16次訪問大陸,上一次是在2015年8月30日,參觀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以及盧溝橋,並參加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此次時隔將近1年半再度訪陸,尤其是兩岸關系冰冷之際,連戰登陸頗受外界關注。

  就在日前,2017年亞洲桌球錦標賽在江蘇無錫舉行期間,央視轉播時將「中華台北」隊改稱「中國台北」隊,有陸媒認為,這樣的改動「是一種訊號」。馬曉光就此表示,大陸媒體一直按照「一個中國」原則進行有關涉台報道,不存在所謂「矮化台灣」的問題。

  馬曉光並針對今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賽場的旗幟問題說,世大運是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舉辦的體育賽事,對涉台問題的處理「須遵循國際奧委會的有關規定。這樣的體育賽事在台灣舉辦,不應受到人為政治因素的幹擾」。

  歡迎台青登陸

  近日,上海台資企業協會在台北舉行招聘會,吸引餘萬人前往求職。有媒體發表評論指出台灣經濟持續低迷,無法走出經濟困境,台灣年輕人希望到海闊天空的大陸打拼,不願坐困愁城其實是意料之中。馬曉光表示,願意更多的台灣青年來大陸就學、就業、工作、創業,並積極為他們提供各種便利的政策措施。台灣青年願意到大陸發展,願意跟大陸的年輕人進行交流,對兩岸關系的未來發展絕對有正面的作用。

  另外,針對海基會邀請部份台商會長赴金門考察,引發台商返鄉投資熱議,台企聯事後指這是個人行為。馬曉光對此表示,國台辦對自發行為沒有評論,但大陸對兩岸經貿合作態度始終如一。

  馬曉光同時表示,歡迎廣大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享發展機遇。他並介紹,今年的海峽論壇將於6月中旬在廈門舉辦,有關籌備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鏈接

  張志軍撐台企在陸上市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出席「四川﹒台灣產業合作推介會」時說,大陸重視台商,支持並推動台企在大陸上市。在兩岸新形勢下,台商應表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和態度。

  台企在陸仍大有可為

  張志軍在致辭中強調,一如既往支持台商在大陸發展,也向台商喊話,認為在兩岸新形勢下,台商應承責任,表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和態度。

  張志軍針對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出三點看法。一是大陸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相信台資企業在大陸仍然是大有可為。

  二是對部分台企經營預到困難高度重視。他說,大陸重視解決台資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支持並推動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

  此外,今年初國務院發布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20條措施,在資格許可、政府采購、「中國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有利台商經營。

  三是面對兩岸關系的新形勢新挑戰,兩岸業者應善盡責任。他說,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兩岸企業家應以實際行動表明立場和態度。

  張志軍在西安會見連戰 就兩岸關系等進行交談

  張志軍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陜西省臺辦供圖)

  据中國臺灣網消息,26日,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在西安會見了來大陸參訪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雙方就兩岸關系等問題進行了交談。

  延伸閱讀

  婁勤儉胡和平會見連戰 張志軍一同會見

  据陕西日报报道,4月26日晚,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胡和平在西安會見了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

  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省委常委、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陳強等一同會見。

  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對連戰一行回陜祭祖表示歡迎。他說,連戰先生多年來致力于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在推動陜臺經貿合作、文化交流、人員往來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近年來,陜西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交通樞紐地位日益凸顯,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昔日的黃土高原逐漸被綠色覆蓋,野生大熊貓、朱鹮、金絲猴等在秦嶺深處繁衍生息,渭河兩岸已成為群眾休閑娛樂的好去處。當前,我們正立足欠發達基本省情,充分發揮區位、能源、文化等優勢,加快經濟轉型升級,著力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希望進一步深化陜臺經貿合作,加強兩地人民特別是青年間的交流往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連戰表示,我對陜西有極其特殊的感情,時隔四年再到陜西,看到家鄉的巨大變化,深深為陜西鄉黨高興。期待兩岸秉承和平理念、堅守民族尊嚴,同心攜手合作共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