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前海改革進程居自貿區前列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4月27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掛牌迎來兩周年。兩年前的今天,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掛牌成立,是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一部分。片區總面積28.2平方公里,分為前海區塊(含前海灣保稅港區)和蛇口區塊。兩周年過去,片區發展正以驕人的成績吸引著世人的目光。圖為前海灣周邊建筑拔地而起,高樓聳立。新華網發(梁必成 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童越報道:截至今年3月份,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註冊企業數量超過13萬家,居內地自貿片區的首位。其中更聚集了超過100家世界500強企業。恆生、匯豐、周大福、嘉里、東亞銀行等一批知名港企成為前海納稅大戶。

  制度創新居自貿區第一方陣

  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發布報告顯示,前海蛇口片區在制度創新方面與上海自貿區同屬第一方陣,在投資管理體制改革、政府職能轉變等綜合評價中位居內地第一。前海蛇口自貿區管委會主任田夫在發布會上表示,制度創新優勢突顯,是前海快速發展的重要因素。兩年來,自貿區推出253項制度創新舉措,僅今年一季度,就出臺了45項創新舉措。其中內地首創或領先的75項,在廣東省範圍內復制推廣37項,占全省56%。國務院最新發布復制推廣的19項改革創新舉措中,有6項是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首創。

  田夫表示,在對標上海自貿區制度創新的同時,前海自貿區在法治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上,走在了內地自貿區的前面。截至目前,基本形成以六大板塊為核心的制度創新「前海模式」,形成標誌性、突破性重大制度創新超過30項。

  田夫表示,前海正在構建對標香港的法治環境,在港籍陪審員、適用香港法律、域外法律查明,粵港聯營律所以及粵港澳商事調解等多個方面,前海都開創了先河,在內地自貿區中具有獨特的優勢。

  近期,片區又有針對性地制定并印發了《深化改革推進制度創新工作的指導意見》、《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總體方案》等五項重點工作方案。

  港資投資額翻番增長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前海將今年定義為深港合作年。據介紹,今年一季度,港資完成投資額16.01億元,同比增長113.4%,對自貿片區投資額的增長貢獻率為102.8%,拉動自貿片區投資額增長18.3個百分點。

  資料顯示,前海蛇口片區2016年合同利用外資500多億美元,居內地自貿區首位,港資又是外資中的主角。

  多項評估顯示改革位居前列

  昨日,普華永道諮詢公司等多家機構開展的「1+9」創新成果評估認為,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改革特色與亮點突出,改革進程位於內地自貿試驗區前列。

  掛牌兩年時間里,跨境金融指數增長了20%以上。貿易便利化指數2016年較2015年有明顯增長,但對標香港在通關環境和貿易功能等方面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