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前3月規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8.3%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7043億元,同比增長28.3%,增速比1-2月份回落3.2個百分點。

  1-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996.3億元,同比增長70.5%;集體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04.4億元,增長7.6%;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1671.5億元,增長30.2%;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208.1億元,增長24.3%;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553億元,增長15.9%。

  1-3月份,采礦業實現利潤總額1228.8億元,上年同期虧損79.7億元;制造業實現利潤總額14913.6億元,同比增長23.4%;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實現利潤總額900.6億元,下降29.4%。

  1-3月份,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8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1個持平,2個減少。主要行業利潤情況如下:農副食品加工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9.7%,紡織業增長5.8%,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增長67.1%,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增長50.7%,非金屬礦物制品業增長25.6%,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3.6倍,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93.8%,通用設備制造業增長22.2%,專用設備制造業增長22.1%,汽車制造業增長19%,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增長4.7%,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長6.9%,煤炭開采和洗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由同期虧損轉為盈利,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35.3%。

  1-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7.8萬億元,同比增長14%;發生主營業務成本23.7萬億元,增長13.8%;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13%,同比提高0.68個百分點。

  3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總計104.2萬億元,同比增長7.9%;負債合計58.6萬億元,增長6.6%;所有者權益合計45.6萬億元,增長9.6%;資產負債率為56.2%,同比下降0.7個百分點。

  3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收賬款12萬億元,同比增長10.5%;產成品存貨38832.9億元,增長8.2%。

  1-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5.25元,同比減少0.15元;每百元資產實現的主營業務收入為107.5元,同比增加5.9元;人均主營業務收入為125.6萬元,同比增加16萬元;產成品存貨周轉天數為14.5天,同比減少0.9天;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38.6天,同比減少1.1天。

  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887億元,同比增長23.8%。

      数据解读:

  工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 企業效益繼續穩步改善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解讀2017年1-3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國家統計局4月27日發布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2017年1-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8.3%,增速比1-2月份回落3.2個百分點;其中,3月份利潤增長23.8%,增速比1-2月份回落7.7個百分點。

  一、企業效益總體狀況繼續改善,消費品和裝備制造業新增利潤比重上升

  3月份利潤增速雖有所放緩,但總體上仍處于較快增長水平,是向利潤增長常態的回歸。同時,企業效益總體狀況繼續得到改善。

  一是利潤增長結構有所優化。3月份,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增利潤中,采礦業、原材料制造業比重下降,消費品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比重上升。其中,采礦業所占比重為34.2%,比1-2月份下降0.9個百分點;原材料制造業比重為38.1%,下降9.5個百分點;消費品制造業比重為11.8%,提高0.5個百分點;裝備制造業比重為21.6%,提高6個百分點。

  二是利潤率同比繼續回升。3月份,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47%,同比提高0.49個百分點。

  三是回款情況繼續好轉。3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38.6天,同比減少1.1天,延續了上月起同比下降的趨勢。

  四是“杠桿率”持續下降。3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6.2%,同比下降0.7個百分點。

  二、原材料價格上漲較快,煤炭、石油和鋼鐵等行業盈利放緩

  3月份工業利潤增速比1-2月份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有:

  一是原材料價格上漲快于產品價格上漲。3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為107.6%,比1-2月份上升0.3個百分點;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指數為110%,比1-2月份上升0.9個百分點,增幅高于出廠價格。初步測算,因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上漲7.6%,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加約7513億元,因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上漲10%,企業主營業務成本增加約6397億元,收支相抵,利潤增加約1116億元,增量比1-2月份明顯減少,利潤增長對價格上漲的依賴性減弱。

  二是分行業看,煤炭、石油和鋼鐵等相關行業盈利放緩。3月份,受價格變動、去年同期利潤基數上升等影響,煤炭開采和洗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五個行業合計新增利潤752億元,比1-2月份少增950億元,影響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落8.5個百分點。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因投資收益同比大幅下降等情況,也一定程度拉低了利潤增速。

  三是同期利潤基數偏高。去年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1.1%,增幅比去年1-2月份加快6.3個百分點。

  我們也要看到,在企業效益總體改善的同時,一些不利因素也有所顯現:購進價格上漲過快,對實體企業降低原材料成本壓力增大;財務費用由持續下降轉為增長,表明降息對降成本的作用可能有所減弱,需要我們進一步關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