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憧憬巨龍聯想復蘇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报

  

        作為電腦市場的巨無霸之一,聯想(992)、惠普及戴爾,佔據了全球市場60%的市場份額,而除去前七名的企業,剩餘的200多家電腦生產商的份額均不超出1%。然而,聯想強勁的個人電腦業務深受其移動業務的影響,其手機在中國國內市場競爭中落後於OPPO、VIVO和華為。隨中國市場對各類產品需求的增長,在電腦業務持續保持領導力的情況下,移動行業及服務器業務對於公司而言依然是一個挑戰。

  智能手機衝擊明顯

  電腦業務保持穩定,基本上保持在5%左右的營業利潤的水平,考慮公司其超高的市場佔有率和市場規模,電腦業務為公司帶來了佔70%的銷售額。與此同時,移動業務和企業數據中心業務則錄得毛損,若想重新獲得盈利,需要提高銷售額及降低其支出成本。電腦業務而言,去年三個季度累計產生利潤12億美元,按照聯想集團目前570億港元、即74億美元的市值,若預計全年電腦業務產生15億美元的利潤,則若聯想移動業務和企業數據中心業務為0,可以得到大概5倍的市盈率,其實估值還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儘管電腦業務獲得了2%的銷售增長,但是移動業務方面13%的下滑仍是公司所要面對的一個重要的問題。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考慮公司的電腦業務,由於智能手機的功能越來越發達,電腦在日常生活中的地位也受到了非常大的衝擊,雖然公司的產品依舊在世界上保持領先,若整體行業受到一定的衝擊,受影響最大的還是這些龍頭企業。

  近一兩年來,公司承受著非常大的經營壓力,公司的股價也很好地反映了市場對聯想的情緒。隨各種利空相繼出現,公司的股價也處於了一個周期歷史的低位,故可認為5元左右是一個相對穩妥的位置,也算是一個較為安全的位置。若公司能夠從移動業務中解脫,相信這條沉睡的巨龍將會重新浮出水面,給整個市場帶來新的活力。

  軟庫中華金融證券部分析員 黃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