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美軍太平洋司令:美國應持續對臺軍售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香港商报网讯】据聯合早報报道,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上將(Admiral Harry Harris)26日透過書面證詞表示,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將會繼續履行美國基于“臺灣關系法”的承諾,而持續、定期對臺軍售是該政策的重要部分;他指出,美國必須繼續幫助臺灣自我防御。

  据臺灣聯合報報道,哈里斯26日出席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印度亞太(Indo-Asia- Pacific)區域的安全挑戰”聽證會,其書面證詞提及臺灣部分寫道,2016年1月的民主選舉反映了臺灣與美國的共同價值;美國與臺灣透過美國在臺協會(AIT)維持非官方關系,并持續支持臺灣安全。

  哈里斯表示,美國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將會繼續履行美國基于“臺灣關系法”的承諾,持續、定期對臺軍售是該政策的重要部分,有助于保障民主機制。

  哈里斯指出,由于中國大陸軍費與能力每年都在成長,臺灣自我防衛能力下降;美國必須繼續幫助臺灣自我防衛,以表明美國無法接受中國大陸任何強迫臺灣民眾與其統一的企圖。

  據海外網早前報道,2016年底曾盛傳,即將卸任的奧巴馬政府會在離開白宮前宣布任內最后一次對臺軍售。臺防務部門“副部長”李喜明也在2016“美臺國防工業會議”期間稱,美方會有新的軍售案。不過全案在白宮被國安會官員擋下。

  對于去年底奧巴馬政府被叫停的約10億美元的對臺軍售案,特朗普政府官員稱,美國國防部工作層級官員就任后,考慮提出更有效的軍售案,將比奧巴馬政府時期未放行的軍售案“更多、更好”。不過此前,對于美國對臺可能提供的新軍售,美方專家和臺防務專家都不看好,并紛紛表示,以臺灣的防務預算根本買不起。

  據了解,臺灣購買美制F-35戰機的討論最近漸漸浮出水面,有美方專家指出,考慮到臺灣面臨的軍力差距挑戰,應當購買;但也有美方專家直言,以臺灣現在的防務預算,買不起這么昂貴的戰機。

  而香港《亞洲周刊》也曾刊文指出,若臺灣采購F-35戰機的消息成真,那臺海軍潛艦和陸軍主力戰車的換裝至少再等10年,以F-35制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每架約8500萬美元的價格,210架的總價高達178億美元,將是美國對臺軍售以來的最大一筆交易。

  但2017年臺灣防務預算,“人員維持、作業維持、軍事投資”加起來一共僅約103億美元。如何推動此一軍售,不但考驗蔡英文的決心,也考驗臺灣財政能力。

  臺北市美國商會于3月22日晚上舉行謝年飯晚宴,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應邀出席致詞時聲稱,美國一直是臺灣最大的支持力量,而美國持續對臺軍售則是臺海穩定的重要支柱。

  針對蔡英文這一言論,國臺辦在昨日(2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予以反駁。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的基石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和遏制“臺獨”活動,而不是“外國的對臺軍售”。他還指出,真正要改善和發展兩岸關系,就應該切實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政治基礎上來,舍此別無他途。

  關于美國對臺軍售問題,在2016年12月28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曾表示,臺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堅決反對美臺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堅決反對美國對臺售武,這一立場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在2017年2月22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安峰山重申,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對臺軍售或是與臺灣搞軍事合作,這一立場是眾所周知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