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中日就應對朝鮮半島局勢達成共識:應通過和平手段解決

2017-04-27
来源:觀察者網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意見。中美領導人通話向外界發出了明確的信號:不要做任何加劇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事情。

  據美聯社報道,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于26日與日本朝核問題代表金杉憲治進行了會談。武大偉表示,雙方一致認為,通過和平手段解決朝鮮問題非常重要,中國政府反對朝鮮半島上發生“戰亂和動蕩”。

  武大偉(右)與金杉憲治在日本外務省進行會談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26日,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金杉憲治,與擔任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主席的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舉行了會談。日本外務省透露,雙方確認將堅決應對推進核與導彈開發的朝鮮的進一步挑釁行為。日方要求中方包括限制朝鮮依賴的中國石油出口在內,采取進一步措施。

  據分析,堅決應對可能是考慮到了加強聯合國制裁決議等。日本旨在通過日中間的確認加強對朝施壓。

  會談后,武大偉透露就朝鮮問題共享了和平解決很重要這一認識。有關考慮到朝鮮半島局勢美海軍和海上自衛隊展開聯合訓練一事,他強調反對做出在半島可能引發戰亂的行為。

  鑒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電話會談中對朝鮮實施核試驗和發射彈道導彈展現了反對姿態,日本向武大偉尋求圍繞對朝政策作出說明。

  武大偉在會談后禮節性拜訪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等人。岸田謀求中方在朝鮮問題上進一步發揮作用。

  武大偉(右)與山口那津男

  武大偉當天上午還與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舉行會談,雙方一致認為,為促使朝鮮克制挑釁行為,中日兩國合作很重要。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在目前朝鮮局勢的緊張態勢下,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表示,美國將繼續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

  左起依次為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日本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金杉憲治、韓國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烘均

  25日,美國國務院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于東京會晤韓國和日本的朝鮮問題代表,中國的朝鮮問題關鍵人物也在日本進行訪問,這表明,外交努力并沒有完全終止。

  對于朝鮮半島局勢,新華社報道中指出,眾所周知,朝鮮的核導活動與國際社會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背道而馳。聯合國安理會多次通過決議,譴責朝鮮進行核試驗并實施制裁。最近,聯合國安理會就安理會主席新聞談話形成共識,發出了一致聲音,既對朝鮮違反決議進行發射活動表示反對,也重申了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立場。

  一直以來,中方始終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對朝鮮核導開發有關動向表示嚴重關切,堅決反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堅決反對任何加劇對立緊張的言行。

  美國是半島問題最重要的當事方之一,中方歡迎美方在和平解決半島問題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也愿與包括美方在內的所有有關各方一道,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共同努力。

  總之,中方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劇半島局勢緊張的事。只有有關各方都負起該負的責任、相向而行,才能盡快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實現半島無核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