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土耳其軍機空襲伊敘境內庫爾德武裝 美國不滿:別殺友軍

2017-04-27
来源:觀察者網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25日凌晨2時,土耳其戰機轟炸了位于伊拉克辛賈爾地區和敘利亞東北部卡拉庫克山區的庫爾德武裝,造成重大傷亡。土耳其軍方聲明稱,空襲打死了70名與庫爾德工人黨有染的武裝分子。庫爾德工人黨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列為恐怖組織。不過,外媒報道的死亡數字為20人左右。

  報道援引路透社稱,本次空襲的目標是敘利亞民主軍的主要力量“人民保護部隊”(YPG)。目前,敘利亞民主軍正與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一起,合圍“伊斯蘭國”在敘的主要據點拉卡。英國廣播公司則稱,與土耳其關系友好的伊拉克庫爾德自由斗士組織,也在空襲中遭遇5人死亡。

  土方出手

  土耳其軍方稱,空襲瞄準的上述兩個地區已成為“恐怖主義樞紐”,此次空襲旨在阻止庫爾德工人黨將武器和炸藥運進土耳其。

  庫爾德工人黨成立于1979年,其目標是通過武力在土耳其與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

  2015年7月,土耳其與庫爾德工人黨的停火協議破裂。此后,土耳其經常轟炸庫爾德工人黨藏身的土伊交界處山區。不過25日的空襲是土耳其軍方首次以伊拉克西北部的辛賈爾地區為目標。

  土耳其總統雷杰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談到空襲行動時稱,“我們有義務采取行動”。埃爾多安還對伊拉克庫爾德自由斗士組織的人員傷亡表示遺憾,稱他們“絕不是行動目標”。

  伊拉克庫爾德自由斗士組織也發表聲明稱,襲擊“無法接受”,但該組織認為,庫爾德工人黨應對此負責,并撤出遇襲地區。

  美方警告

  盡管庫爾德人武裝人民保護部隊被土方視為與恐怖分子有染,但人民保護部隊被美國看作友軍。空襲消息一出,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猛烈抨擊土耳其空襲在敍利亞和伊拉克的庫爾德民兵,指責這個北約盟友沒有與美國為首的反伊斯蘭國組織聯軍協調空襲。

  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均表示,美國對空襲深表關注,表示已直接向土耳其政府提出反對,警告土耳其針對庫爾德人組織的攻擊,可能分散擊敗IS戰事的注意力。

  美國軍方人員評估轟炸對盟友的傷害 圖片來自法新社

  伊拉克政府25日也譴責土耳其戰機對伊的空襲,并警告土耳其不要再采取類似行動。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路透社4月25日的采訪中表示,土耳其在發動此次空襲前,早已通知俄羅斯、美國和伊拉克。對于“誤傷”伊拉克“佩什梅格”和敘利亞庫爾德人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武裝人員一事,他表示遺憾。

  路透社評論稱,此次空襲凸顯國際聯盟為擊敗“伊斯蘭國”所面臨的挑戰,并可能加劇美國與土耳其這兩個北約成員國在庫爾德武裝問題上的緊張關系。

  庫爾德工人黨又名“庫爾德自由與民主大會”“庫爾德人民大會”或“庫爾德社會聯盟”,目標是在它所稱的庫爾德斯坦建立獨立的庫爾德民族國家,包括土耳其東南部、伊拉克東北部、敘利亞東北部和伊朗西北部。該組織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列為恐怖組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