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矽穀創業瘋狂後降溫:73%沒能再獲融資

2017-04-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繆琦

  只用了18個月,就把市場擴大到美國16個城市的Beepi公司也用了極短的時間結束了“生命”。這家曾炙手可熱的美國二手車線上交易平台在連續燒了1.2億美元後,因為沒能再次獲得融資而於今年2月正式倒閉。

  作為美國的科技創業企業,Beepi也曾獲得過中國汽車制造集團——上汽集團的青睞。此前有消息稱Beepi獲得7000萬美元新一輪融資,由上汽集團領投。但隨後又有消息傳出,上述融資已被撤回,Beepi公司此前計劃融資的3億美元化為泡影。

  從快速擴張到徹底隕落,Beepi如流星般的命運成為了窺探矽穀眾多科創公司變遷的窗口。在經曆了兩年的瘋狂融資之後,不少企業已經無法適應如今的環境。

  73%企業沒能再獲融資

  2014~2015年是創業極為火熱的兩年。道瓊斯旗下風險投資行業追蹤機構VentureSource的數據顯示,2014~2015年間,美國5000多家科技創業公司總共獲得了750億美元的融資,大部分被其中的294家獲得,這294家企業每家獲得的融資都超過了5000萬美元。但是其中有216家,即73%在2015年之後都沒能再獲得新的融資,僅12%新增了融資,8%進入或已完成IPO的過程,7%則被兼並。

  也就是說,超過九成當年被風險投資者們大筆砸錢投資的企業如今看起來都估值過高而難以進入IPO階段。和前一年相比,2016年美國科創公司所獲得的總投資額驟降了30%。

  當然,對於像Airbnb、WeWork這類高估值的科創企業或是一批已有明確盈利方式的新興企業,依然有大量資金湧入。科斯拉創投(KhoslaVenture)投資人拉布伊斯(KeithRabois)表示,現在的狀態是,“有一撥公司人人都想投資,但仍有一大撥公司幾乎沒人願意投資。”

  風投公司的資金仍然很充足。2016年,整體的投資額提高到了440億美元,達到了自互聯網熱潮以來的峰值。但是,對於許多之前看起來相較安全的賭注投資人現在已經不願意碰了。

  每一周就有一家大量裁員或倒閉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最近幾乎每一周都會出現一家原本資金充足的創業公司大量裁員或倒閉。在這幾個月中,應用程序搜索引擎Quixey在融資1億多美元後倒閉了,人力資源軟件創業公司Zenefits在融資5億多美元後也裁掉了近一半的員工,而博客平台Medium融資1.32億美元後也解雇了三分之一的員工。

  對比兩年前,這種大規模的裁員和倒閉的現象是十分罕見的。那時候,風投公司都鼓勵創業企業迅速擴張,以在最短時間內將競爭對手排擠出市場。而現在,由於資金的減少,投資公司都催促企業趕快轉虧為盈。但這顯然並不容易。

  對於Beepi來說,盈利還太遙遠。根據去年秋季發布的融資文件,2016年第三季度Beepi在每輛車上平均花費的廣告費達到了1730美元。由於Beepi需要買下30天內無法出售的二手車,在該方面的損失也達到平均每輛車5000美元。2016年上半年,該公司的營收實現了5000萬美元,相比前半年提高了40%。但去年公司每月的虧損高達500萬美元。盡管成本在降低,但要盈利還至少得等到2018年。

  2016年中期,Beepi的首席執行官萊斯尼克(Resnik)曾經試圖吸引新的融資止損,但是投資者都被嚇跑了。萊斯尼克表示,他對公司沒有達到預定目標負有責任。而Beepi的不少員工相信,如果再給他們多一些時間,他們一定能證明公司的長遠價值。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