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國最新雙座型梟龍戰斗機首飛成功

2017-04-27
来源:央視新聞

  原標題:我國最新型梟龍戰斗機——梟龍雙座型今首飛成功

  今天上午,中國最新一型梟龍戰斗機——梟龍雙座戰斗教練機在成都首飛成功,該機型是在中國梟龍單座戰斗機基礎上研制開發,具備實戰和教學多種功能于一體的輕型戰斗機,也是當今國際軍用戰斗機市場上性價比較高、具有超視距空戰和精確對地打擊能力的第三代輕型多用途雙座戰斗教練機。基于梟龍飛機問世以來的卓越表現、以及梟龍雙座機高性價比等優勢,梟龍雙座機在研制過程中就已經獲得了國外訂單。

  梟龍發展家族背后歷程坎坷

  作為一款在外貿市場取得極大成功的機型,今天的“梟龍”已經到巴基斯坦服役已經整10年,從初出茅廬的雛鳥,成為了可以獨當一面的空中戰鷹。然而,“梟龍”今天的成功背后卻是一段充滿坎坷的歷程。

  “梟龍”,最早的起步平臺,是源自前蘇聯米格21的殲-7戰斗機。當時,中國的殲-7戰斗機在第三世界國家廣受歡迎,但隨著二代機性能逐漸落后,新型的外貿機機型呼之欲出。

  航空工業成飛總工程師帥朝林:最早的來源用戶給我們提出來一些改進,在殲7的基礎之上,曾經提出了殲-7CP的方案,另外還和巴基斯坦聯合提出了sabre2,也就是佩刀2的方案。

  隨后,佩刀2方案再次升級,而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中國航空人意外地獲得了第一次和太平洋對岸合作的機會。這款擁有世界最頂級航空工業能力支持的新機型,被稱為超-7。但讓中國人沒想到的是,這次合作卻隨后因為國際局勢的突變而終結。

  航空工業成飛總工程師帥朝林:后面一直到1992年在新加坡航展上和巴基斯坦重新開始合作。那么1995年我們在國家立項,到1999年中巴兩國政府簽訂了合作協議,我們的“梟龍”研制才正式起動。

  幾經周折,“梟龍”終于走上正軌。

  航空工業成飛總工程師帥朝林:在簽訂合同以后,實際相當一段時間項目進展非常緩慢。

  從2001年開始,項目進入快車道,到2003年我們就實現了首飛,緊接著首飛以后,我們在這個期間也讓巴基斯坦空軍充分了解我們國內的航電設備制造商以及我們航電系統集成的成就。那么說服巴基斯坦和我們國家簽訂了航電的整個研發合同。

  最后的阻礙也已經突破,“梟龍”經過重重磨難,終于迎來了認可。作為中巴聯合研制的精品戰機,從它在巴基斯坦的名字——JF-17里,就能感受到巴基斯坦人心中的驕傲。

  航空工業成飛總工程師帥朝林:J就是(Joint)聯合,它起名F-17,它自己(國家也)有美國的F-16,就是他們心目當中的F-17肯定是比F-16好。002402 JF-17在巴基斯坦國人心目當中的地位,巴基斯坦的大街小巷有JF-17的廣告照片。

  航空工業梟龍飛機原第一副總設計師顧偉:巴基斯坦把它叫做他們的National Pride(國家的驕傲),所以對這個飛機的評價很高。最近我剛剛看到他們又把這個飛機比做是空中的寶石(JEWEL IN THE AIR)。

  2013年12月18日,第50架“梟龍”戰機下線,第二批次50架改進型“梟龍”同時開始生產,到今天雙座型梟龍成功翱翔藍天,這只戰鷹經過漫長的前世,已經迎來今生的迅速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