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方再出手 逮捕暴力衝擊中聯辦9人

2017-04-28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11月6日,反對派策動反釋法遊行後,激進示威者圖衝擊中聯辦與警方爆發衝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反對派去年11月策動反釋法遊行,期間有示威者企圖暴力衝擊中聯辦。警方經過近5個月深入調查後,昨日採取拘捕行動,正式拘捕香港眾志常委林朗彥、林淳軒,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副秘書長周嘉發等9人,全部落案控以非法集結、煽惑他人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等罪名,全部人獲准以1000元保釋,案件下周五提堂。

涉衝擊中聯辦被捕9人昨保釋後離開西區警署。

  稱遭政治檢控 建制指圖掩飾

  就被捕人士及反對派議員聲言有關行動是「政治檢控」,多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直斥其非,指犯了法就要面對法律制裁,不能形容為「政治檢控」就可掩蓋違法行為。

  反對派於去年11月26日,發起反釋法遊行,有大批示威者在遊行結束後轉移往中聯辦示威,結果在西邊街一帶與警方發生推撞,期間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並於當晚即場拘捕吳文遠和不屬於任何組織的周樹榮,今年1月再拘捕其他人,部分人事後「踢保」。警方昨早再度採取行動拘捕9人,他們分別由多間警署接載到西區警署。

  在9名被捕人士中,林淳軒和吳文遠各被控一項及兩項煽惑他人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罪;周嘉發被控襲警罪和阻差辦公;大專政改關注組葉志衍被控阻差辦公罪和參與非法集結罪;社民連成員陳文威被控兩項參與非法集結罪;至於大專政改關注組盧德昌、林朗彥,前嶺南大學學生會會長鄭沛倫和周樹榮則被控參與非法集結。

  控煽惑襲警等罪 准千元保釋

  9人獲准以1000元保釋,案件下星期五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吳文遠離開西區警署時表示,今年已經是第3次被捕,認為警方是協助政府不斷進行「政治檢控」,阻止任何人表達對政府不滿,揚言即使案件結果如何,都不會作出妥協。

  25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其後亦發出聯署聲明,批評警方拘控示威人士是「政治檢控」,質疑政府在回歸20周年、或有國家領導人訪港前製造寒蟬效應,旨在遏制不同政見的聲音,認為今次行動由政府在警方背後推動云云。

  對於反對派肆意抹黑警方進行「政治檢控」,本身是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明,相信律政司的檢控有其獨立性,過去每宗牽涉遊行集會的檢控,民主派都會猜測是「政治檢控」,批評有關指控對律政司不公平。

  議員撐律政司 檢控獨立公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律政司對任何人作出檢控,均是基於事實考慮,至於何時作出檢控,則視乎證據搜集情況。他說,香港每天都有不同遊行集會,若沒有違法就不會受檢控,如果被捕人士沒有做犯罪行為,即使拘捕也不能入罪,不能以「政治檢控」的指控掩蓋違法行為。

  梁游強闖立會案警再拉2人

  另外,繼早前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及前議員助理楊禮康,涉嫌於去年立法會宣誓風波時非法集結及強行闖入被警方拘捕之後,警方昨日再採取行動拘捕一名29歲男子及一名25歲女子,並各控以一項參與非法集結罪及一項強行闖入的交替控罪,兩人已獲准各以3000元保釋。

  據悉,昨日被捕一男一女,乃梁游另外兩名前議員助理張子龍及鍾雪瑩,令該案被捕人數增加至5人,所有涉案者今日均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