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陆军整编的考量

2017-04-28
来源:香港商报

 

  軍改重磅 調整84個軍級單位  陸軍精縮為13個集團軍

  【香港商報网訊】解放軍繼續推動軍事改革,中央軍委決定,以原有陸軍18個集團軍為基礎,調整組建為13個集團軍;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昨日在記者會公布13個集團軍的番號,由71至83集團軍。

  軍改邁出重要一步

  2017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也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啟動以來關鍵之年。作為本輪軍改的重點,對陸軍基本戰役軍團也就是集團軍的調整改革已經啟動。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日宣布,中央軍委決定,以原18個集團軍為基礎,調整組建13個集團軍,番號分別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七十六、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和八十三集團軍。調整組建新的集團軍,是對陸軍機動作戰部隊的整體性重塑,是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邁出的關鍵一步,對於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具有重要意義。

  這是中國國防和軍隊改革之后中國集團軍全家福首次公開亮相,距離4月18日,全軍新調整組建84個軍級單位對外公布還不到十天。《解放軍報》18日報道,習近平接見新調整組建軍級單位主官,并對各單位發布訓令。習近平表示,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定,全軍新調整組建84個軍級單位。

  這是解放軍在實施改革強軍戰略、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又邁出的重要一步,對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值得一提的是,報道還首次官方披露解放軍第76集團軍,王凱少將已任西部戰區陸軍副司令員,而曹均章少將任76集團軍副軍長,此前他擔任第13集團軍副軍長。

  有分析指,陸軍番號少了,兵員人數少了,說明戰斗力提升了。還有相當一部分轉為海軍陸戰隊了,解放軍兵種更加合理了。至於為何從71軍開始新編番號?有分析認為,因解放軍歷史上最多編過70個軍。新編從71軍開始,就規避了保留誰的番號難題,也避免了與過去番號的重疊。

  正制定所需航母總數計劃

  另外,楊宇軍就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相關情况表示,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的名稱在網上投票,是網友自發的,艦艇名稱通常會在交接入列時公布。但針對記者關心的「有了航母要在全球建設多少個海軍基地」,楊宇軍回應「您想的太多了」。

  另有報道稱,隨著中國第二艘航母下水,中國一共需要6艘航母。記者詢問中國軍方的計劃,共打算建造多少艘航母?楊宇軍對此表示,中國將進行軍事演練和新武器試驗以應對薩德。有關部門正制定所需航母和基地總數的計劃。

  陸軍精簡整編記錄

  1948年11月 中央軍委頒新規:番號排列數目為70個軍210個師。

  1949年初 全軍統一整編完成時的野戰軍共有52個。此后,又有13個軍隸屬各軍區或陸續被組建。至1949年12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共有61個軍。

  1950年4月 人民解放軍進行大規模精簡整編,61個軍中的8個軍部在精簡整編中被撤銷。

  朝鮮戰爭后 中央軍委決定進行較大規模的精簡整編,步兵部隊在53個軍的基礎上再次精簡整編了19個軍,另新組建了3個軍:第45、44軍合編為第54軍,第21兵團改編為第55軍,第23兵團改編為第69軍。此時,陸軍共有37個軍。此后,人民解放軍又進行了多次精簡整編,組建擴建了一批炮兵師、坦克師、鐵道兵師和工兵團、通信團、防化團等,部分步兵師實現了摩托化、機械化。

  1985年 中央軍委作出減少軍隊員額100萬的戰略決策。軍隊體制改革精簡整編方案確定后,陸軍野戰部隊撤銷了11個軍部。到1985年12月,保留的24個陸軍全部整編為集團軍。

  1998年后 中央軍委再次撤銷6個集團軍軍部,最終18個集團軍被保留下來,分別是第1、12、13、14、16、20、21、26、27、31、38、39、40、41、42、47、54、65軍。

  鏈接

  國防部首次公開道歉

  承認官微配圖錯誤

  為了官微上一張不嚴謹圖片,在昨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公開致歉。據悉,這是中國國防部首次公開道歉承認工作失誤,也是中國政府推行新聞發布會制度以來國家部委就日常工作失誤的首次道歉。

  4月23日,是中國海軍成立68周年紀念日。「國防部發布」官微發布了一張圖(左圖),祝福人民海軍,生日快樂,但被眼尖的網友挑出問題。這張圖片中出現了中國航母、美國軍艦和俄羅斯飛機,受到網友指責。對此,楊宇軍在發布台上公開致歉,「疏忽在小編,責任領導擔。在此我代表小編團隊,向所有關注、關心和支持我們的粉絲表示誠摯歉意和衷心感謝。」

  楊宇軍直言,「有的朋友建議我們迅速刪帖,或者關閉評論功能。但我們覺得粉絲愛之深,才會責之切,網友的意見是批評,更是愛護、是幫助。把圖和網友評論留在那里,對於我們是一種警示。」

  王毅:航母可提升護海外權益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柏林就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下水意圖表示,中國有充分理由提高維護海外利益的能力。

  王毅表示,中國的海外利益,包括人員往來已遍及全球。在境外註冊的中資企業將近3萬家,在海外工作生活的中國公民達到數百萬。所有重要國際航道中往來的貨船,大都或裝載著中國貨物,或與中國有關。在此新形勢下,中國有充分理由提高自身的國防能力,以有效保護在海外不斷延伸的正當權益,并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作出貢獻。

  王毅強調,有一點是明確的,也是不變的。那就是中方將繼續奉行防御性的國防政策,不會也無意搞任何擴張。中國尋求的是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期待與各國一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台擬購F35 京指以武拒統無出路

  【香港商報网訊】台軍年度「漢光」軍演即將展開,今年模擬敵方出動三艘航母及隱身戰機攻台,台軍則獲得F35B戰機支持,有報道指,美方將向台出售F35。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美東時間26日表示,美國與台灣通過「美國在台協會」(AIT)維持非官方關系,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將會繼續履行承諾,持續、定期對台軍售。

  同日,蔡英文接受外電專訪時又說,不排除再致電美國總統特朗普,但要視乎情勢需要,她又敦促大陸展現責任感及彈性,檢視未來兩岸關系能否有不同模式。她還提到,為達防衛目的,台灣可能必須向美國購買先進的F-35匿踪戰機。

  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說,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台灣出售武器,任何以武拒統的行為都沒有出路。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