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唾弃!”特朗普拒绝蔡英文通话提议 不希望影响与大陆关系

2017-04-28
来源:环球网

  据环球网消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她跟美总统特朗普可能再通电话。不过,特朗普随后就对此进行了回应,称“并不想”,从而直接拒绝了其提议,并称,不希望影响与大陆的关系。

  英国路透社4月27日发布题为“特朗普对蔡英文提议再次通话的建议表示‘唾弃’”的独家报道称,特朗普称并不想和蔡英文进行“再次通话”,并称不想影响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尤其是在当前的朝鲜半岛局势下。

  据台湾自由电子报此前报道,蔡英文是27日在台湾“总统府”接受路透社采访的。她自称有机会与美国政府更直接沟通,“我们不排除再打电话给特朗普总统本人,不过这要看情势是否有需要,以及美国政府对区域事务的考虑”。报道称,美国目前是台湾最重要的盟友,也是主要武器供应者,蔡英文表示,台湾可能需要向美采购F—35隐形战机。

  台湾前“立委”邱毅2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蔡英文现在施政状况非常糟糕,可以说在台湾搞得天怒人怨,她的话是想制造一种台美关系取得突破的假象,挽救低迷的支持率。另外,台湾向美国购买武器的清单7月将做决定,蔡英文基本对过去马英九执政时期采购的F—16A/B战机没兴趣,想一步跳到F—35B,但美国没同意,因此想和特朗普通电话谈一谈。邱毅说,蔡英文的做法就像饮鸩止渴、吸食鸦片一样,对她本人当下执政可能有帮助,可对台湾不好,对两岸关系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社专访称,有可能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她还提到,为达防卫目的,台湾可能必须向美国购买先进的F-35隐形战机。

  去年12月2日,特朗普没等到奥巴马走出白宫,就于蔡英文通了电话。其后来对“一中政策”的言论引发外界对中美关系的极大关注,岛内一些人更是十分兴奋。但后来的事态发展,令人严重怀疑台湾又被美国做了一回棋子。

  再之前的去年7月,蔡英文曾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声称拒绝大陆方面为台湾接受九二共识设置时限。

  此次面对路透社专访,蔡英文对再次与特朗普通电话时这样说的:“我们有机会跟美国政府更直接地沟通。” “我们不排除致电特朗普总统本人的机会,但这得视情势所需及美国政府对区域事务的考量。”

  “中央社”称,蔡英文还在专访中提到军购问题,称台湾可能必须向美国购买F-35隐形战机。她说:“我们不排除任何对我们的防御和国防战略有意义的项目,F-35就是那样的项目。”这是她首度谈到此议题。

  对于美国对台军售,大陆如何坚定反对已无需赘述。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有消息称美国洛克马丁公司将向台湾出售F-35战机,中方有何回应,会不会影响中美关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说,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任何以武拒统的行为都没有出路。 ​​​​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27日对媒体记者表示,蔡英文的发言反映了台湾当局抱美国大腿,“拉美抗中”的心态,这种心态如果不变,想搞好两岸关系就不可能。当然,特朗普也不是想通话就通话的,要问问通话有什么好处,台当局必须为之付出相应的代价,比如美牛进口。

  当然,再次通话也是可能的,但没有多大意义,也改变不了两岸的力量对比,挽救不了“台独”的失败。而蔡英文想靠此来缓解岛内社会对立,经济低迷的问题,用两岸关系来为内部事务背书,是不现实的。特朗普只会把蔡英文作为棋子,当成中美关系中的筹码。

  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金奕则表示,首先,这些事情都是蔡英文在采访中说到的,弄得的很玄乎,但最终会不会发生,我觉得是存疑的。这很可能是个假议题,在目前中美关系和缓的情况下,正在共同致力解决朝核问题,台湾的存在感是很弱的。蔡英文突然抛出这个议题,是不是想在中美之间打进个楔子,我觉得可能有这个诱因在。因为毕竟在这个关头,放出这些话来感觉很突兀。

  其次,台湾最近在国际空间上又受到了一些挫折,WHA他们也去不成了,岛内“独派”对蔡英文压力应该也挺大,所以蔡英文现在出来和大陆叫叫板,回应一下“独派”诉求,缓释一下压力,也是可能的诱因之一。但是只要蔡英文继续走这种对抗路线,对台湾这样一个自己内部矛盾越来越多,越来越衰弱的地区,妄想对抗一个实力在不断上升的大陆,其结果是不言自明的。现实是出,台湾的战略地位越来越小,也越来越受不到其他国家的注意和重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