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或強化外交孤立朝鲜

2017-04-29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務卿蒂勒森(右)认为,有必要强化对朝鲜经济制裁并使其外交孤立。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正在商討新的對朝制裁方案,要求與朝鮮建交的聯合國成員國與其斷絕外交關系。據韓聯社昨天報道,美國務卿蒂勒森周四表示,有必要在當地時間周五召開、并由他主持的朝鮮半島核問題安理會部長級公開會上,強化對朝經濟制裁并使其外交孤立。

  料促聯合國成員與朝斷交

  這種「外交孤立」戰略也包含在美國昨天發布的新對朝政策中。美國務院發言人托納在吹風會上表示,除(經濟)制裁以外,外交孤立也是施壓的一個點。外交孤立是目前在討論中的一個想法,有實際采用的可能性。

  報道稱,美國據此將首先打擊和制裁以東南亞和歐洲為中心的朝鮮建交國與朝鮮大使館的「不法交易」。中斷與朝鮮大使館的外交業務,甚至乾脆關閉大使館的要求也在商討中。被問及「外交孤立」是單純停止朝鮮大使館的外交業務還是關閉大使館,又或者是斷交的意思,托納表示,一切都在討論中。

  韓聯社稱,蒂勒森或在安理會上要求所有與朝鮮建交的聯合國成員與其斷交。但托納表示,不告知蒂勒森是否會真的這麼要求。報道還稱,美國開始關注朝鮮的外交孤立問題是因為即使過去長時間出台了許多對朝制裁方案,成員國都沒好好執行。美國務院方面還解釋稱,蒂勒森在安理會敦促完全實施對朝制裁的同時,并行使朝鮮外交孤立的方案是有效的計劃。

  在周五會議期間,蒂勒森將會與日韓外長舉行三邊會談,主要討論如何對朝鮮采取聯合行動。美國國務院還特別指出,在會議間隙,蒂勒森將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雙邊會談,就朝鮮威脅以及其他雙邊和地區重點議題進行磋商。蒂勒森將與中國討論中國對金正恩政權特殊的影響力,蒂勒森會要求中國發揮影響力說服或迫使朝鮮重新思考他們的戰略考量。

  冀華對朝發揮特殊影響力

  托納指出,朝鮮問題比從前更加急迫,朝鮮頻繁進行彈道導彈試射以及核試驗顯示出朝鮮試圖打擊美國本土的努力,這促使美國政府調整了對朝政策。不過托納也連續第二天表示,美國仍願意就實現朝鮮半島無核會與朝鮮進行談判。

  東盟促朝執行安理會決議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四在莫斯科舉行了會晤。兩國領導人表示,俄日在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上達成合作共識,普京還提出重啟六方會談的建議。

  此外,東盟外長昨天在馬尼拉發表聲明,呼吁朝鮮半島有關各方保持克制。聲明又說,東盟強烈敦促朝鮮全面執行安理會的相關決議,遵守國際法相關規定,維護國際社會和平穩定。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