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國兩制研討會召開 王振民:港人要尊重國家制度

2017-04-29
来源:香港商报

研讨会召开,中联办副主任杨健(中)等嘉宾出席。记者林骏强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昨日在港舉行。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呼籲香港要珍惜「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強調香港與國家融和在一起是唯一選擇;他又慨嘆全世界辱罵中國制度最厲害的,不在美國、歐洲及其他地方,而是在香港;希望香港人能嘗試理解國家的邏輯,對國家制度要有尊重及敬畏之心,而不是要推翻國家的制度。

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

  冀港珍惜中華民族的辛苦探索

  由《紫荊》雜誌社等機構舉辦的「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昨日在尖沙咀喜來登酒店舉行,多位嘉賓出席,包括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前港澳辦副主任徐澤等;會上有多位嘉賓分享,分析「一國兩制」、《基本法》在香港的落實。

  王振民在會上指出,希望香港要珍惜國家創造的「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珍惜中華民族經辛苦探索得出的制度;他更指出,這反映國家給予香港最大程度的照顧;他希望香港能和內地人民一起,完善國家的制度,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把國家、香港發展很好的融合在一起;他不諱言,這對香港未來而言,是堅定不移、唯一的選擇,期望香港與祖國站在一起,實踐偉大復興。

  嘆香港是辱罵中國最多之地

  王振民指出,香港回歸祖國本身是浩大的法律工程;他指出中國憲法是《基本法》的背景,而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都不得違反《基本法》;他說在國家層面,《基本法》是由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制訂,也是全國法律的一部分;國家憲法是國家的最高法,《基本法》並不高於國家憲法。

  王振民形容,國家及香港對於法治,都有共同追求;他引申道,國家憲制是能包容、容納香港的普通法制度,也使香港的法治得到加強;他認為國家及香港於回歸後,在政治、法律體系的磨合大致上是成功的;然而,有少數人不願意面對香港已經回歸祖國的政治現實,也不願面對憲法及《基本法》的憲制架構。

  王振民進一步稱,希望香港人能嘗試理解國家的邏輯,對國家的制度要有起碼的尊重、敬畏之心。他慨嘆全世界辱罵中國制度最厲害的,不在美國、歐洲及其他地方,而是在香港。他說,香港人要了解國家制度,而不是要推翻國家的制度。

  徐澤:加強《基本法》宣傳教育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

  王振民又說,香港回歸祖國,其實不是要國家來適應香港。他直言香港不可能要求國家修改數十年前已設立的制度,更稱如果有人覺得可以改變中國的制度,以至推翻共產黨的領導,這絕對是不可能的,也是欺騙自己的言論。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前港澳辦副主任徐澤指出,要加強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研究,亦要加強對《基本法》的宣傳教育和推廣工作。他稱《基本法》構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完整的制度,而「一國兩制」是貫穿其中的靈魂。

  饒戈平:釋法有必要制度化

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饶戈平。

  徐澤說,深刻理解「一國兩制」為何而生、要往哪裏去是新時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關鍵;他認為要令香港市民加深對《基本法》的認識;他特別指出,香港公務員對《基本法》有認知,便會自覺遵守維護及落實《基本法》;他同時希望本港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讓他們正確地了解中國近代史。

  饒戈平致辭時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應該自行立法,完善釋法機制,而這不需要修改《基本法》。他言明,《基本法》第158條已清楚說明,人大常委會擁有釋法的權力,但就如何釋法仍未有明細的機制,故有必要將釋法制度化,增加釋法的透明度。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