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恒指連漲四月 五窮月未必窮

2017-04-29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市場情緒頗為反覆,消息面雜亂,各類資產波幅加劇。好在進入本周,重返風險模式,在外圍股市帶動,以及重磅藍籌股業績支持下,港股作出明顯的反彈。

  首先,從由敘利亞、朝鮮半島、法國大選等一系列風險事件,引發避險情緒升溫,讓黃金、日圓和美債等安全資產受捧,風險資產則明顯受壓。不過,隨這些不明朗因素的消散,避險情緒下降。尤其是,在法國大選首輪投票結果沒有出現黑天鵝,金融市場給出了正面積極的回應。VIX周一便回落25.91%至10.84,各國股市普遍造好,歐元直接躍上1.08,並創五個多月新高,金價沽壓加重,重心下移。

  年頭至今恒指累升逾一成

  市場焦點轉回美國市場。白宮終於公布了被稱作史上最大的減稅計劃。市場的態度倒是180度大轉彎,從公布前的狂熱,到公布後的不買帳。一是靴子落地,二是計劃缺乏細節,沒有看到政府如何在減稅的情況下,維持稅收中性,從而順利通過國會。況且,這只是一份綱領性文件,還要與國會討價還價,最終的定稿說不定還有相當的變數。好在美國經濟數據整體還是向好的,業績也理想,帶動美股向好,納指連續創新高。

  在全球股市普遍向好的同時,內地股市卻相對疲弱,滬指連跌第三周,好在跌幅收窄,整個四月共挫2.11%,滬深兩市雙雙創下年內最大月度跌幅。回顧這個月,監管強化短期內打壓了風險偏好。雄安概念是焦點,經歷了狂熱到調整到反彈,粵港澳大灣區也隨之在月尾反彈。整體來看,市場還需要時間恢復,缺乏上行動能,短線恐怕還是震蕩為主。創業板靠穩1800點,這兩日出現反彈,且配合成交和龍頭啟動,所以下周存在持續反彈的條件。

  具體看港股,終於結束兩周連跌反彈2.38%,並錄得連漲四個月的升幅,也就是從2017年年初起至今累升逾一成。恒指在周一還一度測試兩萬四支持,之後便愈升愈有,上行動能持續,成交也跟增加,周三開始便站上24500關口,周四更是創新高至24717點,不過周五在高位出現調整,回吐部分升幅,畢竟已經累積不少升幅,但並不破壞上行格局,保歷加通道上軌被撐開。可以說前半周,港股主要依靠外圍的力量而反彈,後半周才有業績的支撐,但目前成交還是不太理想,加上內地股市疲弱,無法支撐恒指有太大的升幅。

  後市有望闖兩萬五關

  下周,港股只有三個交易日,觀望氣氛加深。不過整體還是樂觀的,畢竟港股的估值真的夠便宜,雖然市場有五窮六絕七翻身的傳統智慧,加上前四個月漲了不少,五月初的確有調整的需要,但不至於悲觀的,後市有望衝擊兩萬五關。當然,特朗普的改革及朝鮮半島局勢還是需要持續關注,而真正關鍵的還是美聯儲的加息步伐。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