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郭台銘訪白宮近3小時 外界料商投資美國

2017-04-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當地時間27日造訪美國白宮,有消息指郭台銘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不過,郭台銘從白宮出來后并沒有直接回答有無與特朗普會面。有分析認為,特朗普正在力拼上任100天的政績,郭台銘是響應特朗普投資美國的政策。雙方可能商討制造業回美國以及鴻海聯合美日企業收購日本東芝半導體等相關事宜。

  投資規模或達70億美金

  《華盛頓郵報》記者當天在推特上發布郭台銘進白宮的視頻,顯示郭台銘昨天下午現身白宮,并進入白宮近3個小時。郭台銘隨后與大批幕僚走出白宮,但面對記者的提問,他相當低調,不願證實是否與特朗普會面,僅以英文幽默回應「記憶力不太好,也許已忘了」。有記者詢問關於在白宮討論的問題,郭台銘則回應:「我們簽約,會讓你知道」。

  不過,根據白宮公布特朗普當天的公開行程中,并未包含與郭台銘會面。美國1名高級政府官員在郭台銘抵達之前也說,并不知道他將到訪。

  據了解,2013年鴻海集團曾經承諾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中部投資3000萬美元設立1座新的高科技廠,并户用500名勞工,但計劃后來不了了之。特朗普當選后,鴻海與夏普再度規劃在美國設立面板廠,并考慮將以夏普為中心,規劃在今年上半年開工,預期3年后啟用。郭台銘曾表示,若在美國設面板廠,蘋果公司等主要用戶願意投資,粗估在美設面板廠投資規模將超過70億美元。

  目前,除郭台銘外,包括日本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及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都和特朗普有會面,而郭台銘、孫正義及馬雲被《金融時報》形容為「亞洲三大科技巨擘」的聯盟,都已表達會加碼投資美國的意願。

  收購東芝半導體也待磋商

  除了談到投資計劃,此前,日經亞洲評論報道推測,郭台銘與特朗普此次會面,可能涉及討論制造業回美國以及日本東芝記憶體競標作業等內容。日媒猜測,此次郭台銘到訪白宮,或許與鴻海收購東芝旗下晶片業務有關。

  郭台銘先前表示,對於投資東芝記憶體,他研究很久,東芝和鴻海可進一步合作,他很有信心,也表示鴻海很有誠意。他指出,鴻海可協助東芝營運晶片業務。報道還指出,鴻海有意聯合蘋果公司、亞馬遜、戴爾以及夏普,形成「日美台」聯合陣線,共同參與東芝半導體競標。其中鴻海集團規劃出資比例約20%、日本企業聯合出資比重約40%、美國企業聯合出資約40%。鴻海集團希望透過日本和美國企業出資80%的規劃,消除外界對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的疑慮。

  值得一提的是,從昨天郭台銘與特朗普的行程來看,郭台銘昨天下午3時進入白宮,6時離開,對照白宮公布特朗普的公開行程,特朗普當時是有空檔與郭台銘會面,但特朗普下午4時20分離開白宮、另有行程。有分析稱郭台銘在白宮內可能又見了白宮資深顧問、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但白宮未證實外界的猜測。

  有報道引述一名消息人士指出,郭台銘能與特朗普舉行會談,可能是透過郭台銘的好朋友孫正義居中幫忙促成。報道并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透露,郭台銘2月下旬前往美國華盛頓時,也見到了庫什納,不過雙方會談內容并未揭露。

  鏈接

  鴻海股價近百元冲20月新高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昨天造訪白宮后,鴻海盤中最高來到99.5元,漲1.2%,續創2015年6月下旬以來波段高點,挑戰百元大關。郭台銘在3月初曾表示,鴻海是全球性企業,著重全球分工。他指出,所有人都不樂意看到中美貿易戰。作為全球的企業家,最先要著墨的市場應該就是中國和美國兩地,中國有其優勢,美國有其特點,兩個市場都不能忽略。

  鴻海目前擴大布局美國市場,在東岸賓州擴大高階制造業生產鏈;計劃在美國西岸和東岸設立基地;考慮把機械制造總部放在亞利桑那州;鴻海目前在德州休士頓也設有辦公室和生產線。

  鴻海入主有功 夏普全年净損少9成

  而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夏普昨天發布的報告,該公司全年净虧損大減90%,在由台灣鴻海集團併購后,夏普已在結構性改革下從營業虧損轉為營業獲利。夏普表示,至3月止的最新會計年度,净損由前一個年度的2560億日圓縮減為249億日圓。

  東京Ace經濟研究所分析師安田秀樹說:「鴻海改造的正面影響正在實現,夏普逐漸復蘇」。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