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車公 觀音 侯王 見證婚盟

2017-05-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香港多元文化反映在各行各業,連人生大事之一的婚禮都可以按照不同信仰操辦,準新人婚禮既可於婚姻註冊處,亦可於教堂,而以信奉佛教、道教且華人居多的香港,廟宇婚禮相信同樣有市有價。日前,華人廟宇委員會便嘗試收費方式舉辦廟宇婚禮,該會從管轄的24家廟宇中挑選新界的沙田車公廟、港島大坑蓮花宮及九龍城侯王廟這3家廟宇供公眾舉行中式婚禮,各廟宇收費由1388至2280元不等,但舉辦方稱,儀式無法律效力,新人可聘律師或婚姻監禮人到場證婚。5月20日,該會將首次於侯王廟,為準新人及結婚20年或以上夫婦免費舉辦集體婚禮儀式,測試市場反應。

  收費由1388至2280元不等

  民間有過自發於廟宇舉行婚禮儀式,而作為《華人廟宇條例》的法定機構華人廟宇委員會,該會於屬下24家廟宇中挑選新界的沙田車公廟、港島大坑蓮花宮及九龍城侯王廟這3家廟宇供公眾舉行中式婚禮。華人廟宇委員會助理經理李惠玲表示,新界沙田車公廟佔地最廣,大殿面積大,可容納60名賓客;供奉觀音的港島大坑蓮花宮則以中西合璧的精緻建築見稱,六角形雕刻天花在廟宇中少見,面積較細但亦可容納25人;而九龍城聯合道的侯王廟大殿內亦可容納25人,其中,花園提供較大私人空間,可舉行60人小型宴會。

  3家廟宇可迎合不同神祇的善信,車公與侯王都是香港較普遍信奉的。其中,車公廟有4呎8吋長巨型龍香,求子的蓮花宮會有「金笸籮」尤受女性善信歡迎,另外,蓮花宮及侯王廟更是法定古蹟。廟宇舉行的儀式主要屬道教,過程包括誦經、簪花、上香、化寶帛、上意文、拜堂等,具體細節和祭品各廟有所不同,場地免費提供,但駐廟司祝會為儀式收取1388至2280元服務費,蓮花宮基本收費為1399元,侯王廟則基本收費為1399元及項目收費1899元(連小型宴會後清潔費),沙田車公廟基本收費1338元及項目收費2280元(包括誦經、寶燭等物品)。婚禮每節租用時間為1.5至2小時,儀式一般需半小時。

  不具法律效力另須監禮人

  和很多宗教婚禮場地不同,是次開放的廟宇沒要求新人有信仰,只需提供排期或註冊結婚證明,不過,儀式沒有法律約束力,申請人要自行安排律師或婚禮監禮人證婚,婚禮舉行期間廟宇不會關門,故可能會有其他善信入內拜祭。新人如欲在廟宇舉行婚禮,可填寫有關申請表,前提之一是新人能接受上香等儀式,此外,若其中一人是香港居民,會有優先,新人應身穿中式禮服,亦不能帶燒豬或其他肉類及酒精飲料進入廟內,新娘避免過分性感。該會在收到新人申請表格的1個月內通知是否批准。為測試市場反應,華人廟宇委員會擬定5月20日在法定古蹟九龍城侯王廟為準新人及結婚20年或以上夫婦免費舉行集體傳統婚禮及加持祈福儀式。

  有業界人士看好行情,因近年古老當時興,如有新人玩花轎迎親等。婚禮顧問歐惠芳表示,3家廟宇的收費合理,只要加強在香港及海內外宣傳,會有一定吸引力,但新人其中一方必須是香港居民的限制如能放寬會更好,而申辦人在使用這些場地時有較多前期工作要準備,例如布置場地、宴會用的食品及桌椅等。另外,廟宇配套仍有改善空間,需有冷氣設備,如大風扇,不然,夏天來賓會較辛苦。她建議,廟宇婚禮形式上還可增加多些中式元素,如踢花轎、拋繡球,共飲合巹,而車公廟位置大些,可以鋪上紅毯,邀請醒獅隊伍,新人亦可擊鼓求好運,鼓聲愈響愈旺愈發,相信會吸引很多喜歡「創新」的準新人。香港婚禮管理協會會長鄺虹指,期望主辦機構日後向政府當局申請,成為正式的婚姻註冊場地,吸引更多善信舉行婚禮。

  泰國遊客指婚禮會很特別

  有在車公廟拜神的一對泰國遊客表示,來香港穿上傳統婚嫁服飾舉行婚禮會很特別。而根據華人廟宇委員會的記載,2008年蓮花宮就曾破例容許一對中西合璧新人舉行婚禮,當中只有女方從小信奉觀音。現時,香港粉嶺觀宗寺為本港首間為佛教信徒合法進行婚禮的道場。佛教信徒於該寺內舉行婚禮,由法師證婚,獲頒結婚證明書,即成為本港註冊合法夫婦。但要求男女雙方必須是已正式皈依的佛教徒,亦必須為符合本港法例的單身人士。新人需拈香禮拜,唱誦梵唄;服飾選用佛教的法服或其他禮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