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支援醫療設施及人手不足 改善精神科藥物應用

2017-05-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每年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今年的主題是抑鬱症,抑鬱症是較常見的精神健康障礙,世衛估計精神病患一般佔人口15%至25%,以香港730萬人口估算,全港約有110萬至180萬人有精神障礙。

  15萬精神病人接受各類治療

  近日政府發表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報告,資料顯示醫管局現時為15萬名成人精神病患提供不同類型的治療,其中三成(4.5萬)有嚴重精神病,七成(10.5萬)有一般精神障礙。除住院及專科門診外,醫管局另設「個案管理計劃」,由322名個案經理,為1.5萬名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社區支援服務。現時個案經理與病人的比例是1:47,遠比英美1:20-30為高。

  打長效針劑避不按時服藥

  藥物在治療精神病方面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然而據筆者曾接觸的個案經理及病患者家屬反映,藥物難以發揮控制病情的作用,原因是大部分患者沒有依時服藥。不服藥的原因包括忘記及記憶錯亂、自認為已康復、藥物副作用及認為藥物無用等,家人亦難以強迫,醫護亦未必知悉患者的真實服藥狀況,最終患者病發須入院進行治療,每次發病亦會令腦部進一步受創傷。

  再好的藥物不能「到肚」都是沒有用,那如何提升病人確切得到藥物的治療?有病人可以1個月或3個月接受注射1次長效針劑,避免病人不按時服藥,亦減少家屬在服藥問題上發生磨擦。如病人未有按時覆診,個案經理及醫院方面可知悉及跟進。患者亦毋須每天服藥,私隱得到更佳保障。

  年僅2000病人獲長效針劑

  但現時每年只有約2000名病人會被處方長效針劑。有前線醫生表示,病患必須先經過處方口服藥一段時間未能有效控制病情,又被列為危險或緊急的特別個案,才會被處方長效針劑。筆者認為在知悉針劑的優點下,卻仍要拖一段時間才不得不處方針劑,這絕對是延誤病情,亦為家屬帶來不必要的壓力。長效針劑能即時解決服藥隱定病情的問題,及緩和病患與家人的關係;更多病患病情穩定,長遠對床位、醫護人手的壓力及開支亦必然可以減少。

  一直以來,政府對精神病患的支援,由床位、醫護人手、個案經理、以至藥物都嚴重不足。筆者認為向精神病患者廣泛提供這類更有效的藥物,公帑是用得其所。當醫療設施及人手在可見未來都未能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增加資源改善精神科藥物應用以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的支援是可取的方法。

  立法會議員 梁志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