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哮喘患病率有較明顯上升趨勢 哮喘藥外資品牌奪走半壁“江山”

2017-05-05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5月5日,哮喘是一種全球性的呼吸系統疾病,每年五月的第一個星期二被定為世界防治哮喘日。目前全球哮喘患者約3億人,中國哮喘患者約3000萬。從哮喘患病情況看,發達國家高於發展中國家,城市高於農村,這提示本病與城市化進程、生態環境有一定關系。

  對於身體正處於發育階段的兒童,哮喘患病率有較明顯的上升趨勢。據流行病學統計,1990年0-14歲兒童哮喘患病率調查為0.91%,2010年兒童哮喘患病率已高達3.01%。哮喘會對患者日常工作生活產生不良影響,可導致誤工、誤學,導致活動、運動受限,使生命質量下降,並帶來對家人生活的負面影響甚至家庭經濟上的嚴重負擔。

  1、總體規模逐年上升,增速放緩

  抗哮喘用藥大多為處方藥,優勢終端主要在醫院。但隨著國家醫改政策的不斷深入,推動了醫院處方外流的進程,零售終端處方藥未來或會迎來銷售增長的新機遇。

  根據米內網藥品零售監測分析系統數據顯示,22個重點城市4500多家樣本藥店抗哮喘用藥銷售額逐年上升,但增速略有放緩,2013-2015年複合增長率為10.5%。

  2、化學藥稱霸市場,中西劑型分布各異

  在零售藥店抗哮喘類用藥中,化學藥的市場份額超過九成。抗哮喘類化學藥品種多,劑型豐富,其中氣霧劑、噴霧劑與粉霧劑穩占半壁江山,片劑約占三成市場,其次是膠囊劑和溶液劑,注射劑、貼膏劑、散劑、顆粒劑份額較低。氣霧劑、噴霧劑與粉霧劑等吸入型藥物,可以直達肺部,藥物分布均勻、起效快,並能有效避免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不良反應相對較少,因此在緩解哮喘發作症狀方面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抗哮喘用藥中另一重要劑型片劑,以其質量穩定、劑量准確、服用和攜帶方便等優點,成為備受市場青睞,僅次於吸入型藥物的劑型。

  抗哮喘類中成藥市場份額不足一成,品牌不多,市場集中度較低,在劑型分布中,片劑占據一半以上的市場份額,丸劑、膠囊劑漸次排列,其中丸劑的市場份額在逐年上升,成長性良好。傳統丸劑溶散、釋藥緩慢,可延長藥效,降低毒性、刺激性,不良反應少,尤適用於治療哮喘這一類慢性病。

  3、外資品牌高度壟斷,聯合制劑主導市場

  在抗哮喘用藥市場中,前十品牌約占九成市場,市場高度集中,品牌介入壁壘很高。前十品牌均來自外資企業,市場地位穩固。

  哮喘治療目標是長期控制症狀並預防未來風險的發生。目前用於治療哮喘的藥物主要有糖皮質激素、β2-受體激動劑、白三烯受體阻斷劑、茶堿類和抗膽堿藥五大類。哮喘患者根據病情的緊急輕重程度選用不同的藥物,中重度及危重度患者需要聯合用藥。

  吸入型糖皮質激素是目前哮喘長期治療的首選藥物,在吸入無效或需要短期加強治療時選擇口服劑型,當重度或哮喘嚴重發作時,則靜脈給予激素。零售市場中有一半的抗哮喘用藥含有糖皮質激素,在前十品牌中,含有糖皮質激素的吸入型藥物有4個,其中有2個是糖皮質激素和β2-受體激動劑複方制劑。β2-受體激動劑有舒張支氣管、緩解哮喘症狀的作用,與糖皮質激素聯合是目前最常用的控制哮喘藥物。

  2002年全球哮喘防治指南(GINA)和中國哮喘防治指南(2002年)中均提出,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可作為輕度、中度和重度哮喘患者的長期用藥,雖單藥治療哮喘的作用比不上糖皮質激素和長效吸入型β2受體激動劑,但聯合用藥可以減少中重度哮喘患者吸入糖皮質激素的劑量,並提高吸入糖皮質激素的臨床療效。零售市場白三烯受體拮抗劑約占三成,其中順爾寧以25.5%的市場份額位居第二位。

  抗膽堿藥主要起舒張支氣管的作用,但作用強度不及β2-受體激動劑;茶堿治療窗窄,茶堿代謝存在較大個體差異,用藥期間需監測血藥濃度,在零售市場抗哮喘用藥中抗膽堿藥和茶堿類表現略弱。

  近幾年來,由於空氣汙染的加重,哮喘的發病率有逐漸增加趨勢。目前用於治療哮喘的藥物只能控制哮喘發作的症狀,尚不能完全根治,因此哮喘患者每年都在增加,抗哮喘用藥的市場規模也在逐年擴大。現今零售市場迎來醫改的新機遇,處方外流或將助推零售規模持續增大,無論是企業還是藥店,都宜提前做好布局,以分享更大的抗哮喘用藥市場份額。

  本文數據來源:CFDA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廣州標點醫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藥品零售監測分析系統22城市樣本藥店數據。22城市包含:北京、成都、廣州、哈爾濱、杭州、南昌、南京、寧波、青島、上海、深圳、沈陽、石家莊、蘇州、無錫、武漢、西安、揚州、長春、長沙、鄭州、重慶。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