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打造核心商圈 高架環保軌道貫通九龍東

2017-05-08
来源:香港商报

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两建议,上为高架单轨铁路,下为捷运系统。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九龍東發展潜力無限,惟必須先解決由來已久的交通問題。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昨日在網誌撰文,指政府在規劃九龍東發展時,已建議興建一個環保交通連接系統,土木工程拓展署在第一期研究已確立「高架交通模式」連接方案,現正進行2個月的第二輪諮詢,收集市民對采取「旅客捷運系統」或「單軌鐵路」的意見。

  冀吸引世界級企業進駐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以《環保交通·連接九東》為題發表網誌指出,特首梁振英在2011至12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銳意打造涵蓋啟德、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的九龍東成為一個商業、休镕、康樂和旅游的新核心商業區,藉以吸引世界級的企業進駐,支持香港經濟可持續發展,但要打造一個成功的核心商業區,就需要一個有足夠運載能力、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而且規劃周全的環保交通連接系統。

  馬紹祥提到,在2007年的核准《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中,政府初步建議一個以鐵路為主的高架環保連接系統,行走於啟德發展區內;土木工程拓展署在2015年10月已經開始進行詳細的可行性研究,研究的兩個階段將分別選取最適合九龍東而具成本效益的環保交通模式及制訂環保連接系統方案的詳細分析。

东九龙交通系统路线建议图,绿色线为全程走线。

  為2036年發展未雨綢繆

  馬紹祥指出,由於有關議題涉及不同持份者和當區居民,當局不會低估商議過程中的難度,但只要各方努力尋求共識,有信心方案最終能得到廣大市民的認同。他指出,九龍東核心商業區有潜力供應約70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令區內就業人口增加,加上啟德發展區居住人口可達13.4萬,各類公共設施將會吸引使用者前往該區,令交通需求增加,預計到2036年,區內每日的出行次數將比現時多出一倍,所以必須未雨綢繆,進一步研究如何完善九龍東的交通網絡。

  馬紹祥表示,現時九龍灣和觀塘一帶的道路十分擠迫,雖然在道路上加設地面行走連接系統的造價較低,但未必可以為社會整體帶來效益。他解釋,若以「專線模式」運作(與現時新界西輕鐵系統相似)的系統,需要占用最少兩條行車線,將無可避免地導致區內的交通擠塞問題更嚴重;若以「共用空間模式」運作(與現時港島北岸電車系統相似)的系統,又會受制於路面交通情况,表現將不會勝過現有公共交通(如巴士和小巴)的安排,卻又要作額外投資。

  捷運與單軌兩模式可選

  經過長時間的醞釀和探討,土木工程拓展署確立了兩種高架交通模式的連接系統,即「旅客捷運系統」和「單軌鐵路」是較適合九龍東的發展,不但對區內路面空間影響輕微,同時又不受道路交通的影響,可充分利用快速高效的優勢,有效地縮短乘客的行程時間。

  馬紹祥表示,土木工程拓展署已於5月2日就「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詳細可行性研究」首階段的結果,展開為期2個月的中期公眾諮詢活動,以收集市民對首階段建議的旅客捷運系統和單軌鐵路兩種高架交通模式的意見,其間亦會諮詢不同的法定組織、專業學會、運輸機構和關注團體等。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