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文化綜藝節目勿忘推陳出新

2017-05-08
来源:光明日報

  社交媒體時代,判斷一檔綜藝節目是否火爆的標准變得異常直接:一看視頻網站播放量,二看網友評分,三看登上微博熱搜榜的頻次,四看微信公眾號的解讀有多少。從這些維度來看,正在央視熱播的文化綜藝節目《朗讀者》,以及此前在社交媒體上刷屏的《中國詩詞大會》《見字如面》等,無疑很成功。

  與一些娛樂真人秀相比,這幾檔“現象級”綜藝節目確實是一股熒屏清流。幾天前,一檔名為《詩書中華》的文化綜藝節目開始在東方衛視播出。可以預見,接下來,各大電視台將會出現文化綜藝節目紮堆的景象。

  《中國詩詞大會》等節目確實帶火了文化綜藝市場,過去不太受市場歡迎的文化節目顯著增多。我們樂見這種變化,也希望能以文化綜藝節目助力全社會形成重視傳統文化的風氣。然而,就此斷定文化綜藝節目的“春天”來了,似乎還言之過早。

  當前這股文化綜藝熱潮形成的原因並不複雜:觀眾對明星真人秀、親子、相親等類型的綜藝節目產生審美疲勞,期待新的節目類型。特別是《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等文件的印發和全社會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熱情,使這類文化綜藝節目呈現井噴式發展。

  可以說,《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等文化綜藝節目的成功,與這些節目制作精良有關,更是順應時代發展的結果。但是,當同質化節目紮堆出現,觀眾的新鮮感逐漸消退,文化類綜藝節目如何進一步發展,值得考量。

  對於文化綜藝節目獲得全民點贊,有論者認為,觀眾看這些“清流”節目時的心態,就跟吃慣了大魚大肉的人偶爾吃一碟青菜一樣。關鍵是把綜藝節目打造成煎炒烹炸各類菜式,而非只是以一時的“高冷”吸引眼球。因此,文化綜藝節目只有持續接地氣、創新節目形式、制造新的看點,才能獲得持續的吸引力。

  文化綜藝要從幼苗長成大樹,必須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土壤。同時要看到,當前傳統文化傳承工作的群眾基礎尚不夠深,要進一步喚起民眾參與文化傳承的自覺。《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等節目的成功,證明傳統文化也能很時尚。當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大氣候進一步改善,文化綜藝一定會蔚為大觀。

  湯嘉琛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