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來自內地流動性的警惕

2017-05-10
来源:香港商报

  參考近期數據,人行、商業銀行、非銀金融機構三方一齊出現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情況,當中人行資產縮表人民幣1.1萬億元,估計涉及人行對商業銀行主動融出的資金量收縮。而銀行同業、券商資管資金池業務、地方融資平臺融資等則先後受到監管而呈現收縮,去槓桿導致流動性明顯收緊。

  若部分內銀減少同業業務,資產端和負債端將出現收縮,貨幣供應定必回落。隨內地貨幣政策邊際趨緊,企業財務費用將回升,影響企業盈利。中央採納防風險嚴監管政策,企業發債成本定必上調。在加強監管的政策影響下,企業發展成本無可避免將走入上升的軌道。

  金融去槓桿短期高壓難消

  與此同時,一行三會發力金融監管,金融去槓桿短期高壓難消。內地證監局近日督導部分券商對照法規要求開展資管業務自查。地方銀監部門展開現場檢查,落實三套利四不當治理。保監會發文要求彌補監管短板,包括加強機構股權、入股資金真實性和關聯交易監管,嚴禁代持、違規關聯持股等行為,嚴禁保險資金投資基礎資產不清、資金去向不清、風險狀況不清等多層嵌套產品,並將在5至7月開展保險業非法集資風險專項排查。

  財政部等六部委聯合發文,限制地方政府不得將公益性資產、儲備土地注入融資平臺公司,不得承諾將儲備土地預期出讓收入作為融資平臺公司償債資金來源,要求在7月31日前全面改正不規範的政府融資擔保行為。

  去槓桿有長遠提振作用

  觀察這次國家去槓桿的方向,筆者認為槓桿目標主要藏身於內銀同業、券商資管、基金子公司、地方融資平臺等領域,穿透背後,得益資產主要為債券、房地產、地方基礎設施等基礎資產。

  去槓桿將為股市帶來短期陣痛,但有助長期擠泡沫、降成本、控風險、服務實體經濟。在需求側,有可能觸發經濟第二次回落,但在供給側,卻能推動產能出清和提升行業集中度,對投資市場的改革有長遠的提振作用。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