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缺席「一帶一路」 台恐淪為經貿孤兒

2017-05-15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平凡

   要說當下什麼最火,不是法國新當選總統的浪漫愛情,也不是令人垂涎欲滴、長滿海岸的丹麥生蠔,而是聚焦全球目光的「一帶一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后,迎來重要節點——高峰論壇,吸引超過130個國家或地區以及70多個國際組織,還有29位國家元首出席。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前夕,著力解決「一帶一路」融資的亞投行又迎來再次擴容,新增7個成員國/地區,總數達到77個,遠超由日本主導的亞開行(67個成員國)。

  成效超預期 全球爭奪「一帶一路」商機

  相形之下,在「一帶一路」論壇期間舉行的G7(7大工業國)財經首長集會,卻顯得异常冷清,沒有獲得外界更多的「寵幸」。一冷一熱可看出全球經貿版圖的重大轉變,中國架構的新國際經貿體系開始凸顯,在全球經貿的角色亦越來越受到其他國家的重視。

  事實上,「一帶一路」絕非政治口號,而是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都遠超預期:貿易總額超20萬億,增速高於全球。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宣布向絲路基金增資1000億元,30多個國家將簽署經貿合作協議。無疑,對於許多國家和地區來說,參與「一帶一路」,就是與機遇對接,就是參與分享「一帶一路」蛋糕,尤其是有助於搭上中國快車,由此融入全球化的浪潮中,豈只雙贏,而是多贏。

  遺憾的是,雖然馬英九政府曾有意願參加「一帶一路」,但台灣至今仍是「一帶一路」「局外人」。只因去年民進黨執政以后,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系由熱轉冷且愈趨嚴峻。在台灣對兩岸政治關系沒有明確認識之前,自然無法商議台灣參與「一帶一路」的問題,亞投行同樣如此。即便國台辦一再強調歡迎台商共享「一帶一路」發展機遇,但不代表可以不惜造成「一邊一國」的錯誤觀感。

  台成看客 責任在綠

  因此,台灣缺席「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完全是民進黨的責任。不僅如此,民進黨意識形態挂帥,不但對「一帶一路」倡議置之不理,更對其進行政治誣衊,扭曲為大陸的戰略意圖。更讓人無語的是,在台當局看來,「一帶一路」和亞投行是大陸提出的,台灣不能輕易為此背書,更不能輕易加入,否則有政治背叛嫌疑,民進黨甚至以風險很大來底觸,妄稱大陸沒有推動如此重大戰略的實力和威望。

  都說台灣坐井觀天,井底之蛙心態,真是一點沒錯。如今,全球都在爭奪一帶一路商機,台灣卻淪為看客,個中滋味如何或許只有台商清楚。因為執政者可以不急,干完四年就卷鋪蓋滾蛋,但台商卻非常著急,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更多的專家學者則擔心,民進黨的仇陸會令台灣邊緣化加劇,嚴重影響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淪為全球經貿的孤兒。

  正如外交部長王毅所言,一帶一路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台灣要進入世界、走向世界,通過大陸既是快捷方式,也是唯一最有效、行得通的路徑;若想回避大陸,或者從國際走向大陸,不僅是舍近求遠,而且已被證明是走不通的路。

  為了支撐「仇陸」歪理,甚至對抗大陸,台當局幾乎切割所有與大陸有關的合作。在區域經貿上,曾寄望於「美國大腿」,幫助台灣加入美主導的TPP,但特朗普一上台就宣布退出,讓TPP發展前景難料。日本隨后扛起大旗,蔡英文又轉抱安倍大腿,但至今仍未有實質進展,日本主導TPP的實力與威望才值得質疑。除了看人臉色,民進黨還極力推行的「新南向」,甚至揚言以此抗衡「一帶一路」,唯要錢沒錢,要規劃沒規劃,要影響力沒影響力,政策成效堪憂,高下立見。

  台企民間參與熱情難擋

  當然,「一帶一路」是全球潮流,台官方無意,但民間有心。台泥(貴港)水泥有限公司總經理宋辰嘉直言,語言相通、行政高效,加上大陸惠台優勢,台商參與「一帶一路」是上上策。當下,毅然辭職到大陸創業的,搭乘「一帶一路」東風到沿線國家奮斗的,因為同文同種出走台灣的……台灣民間在行動。

  其實,台灣冷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癥結在於頑固的意識形態和民粹主義作祟。與其說是小確幸,但不如說是陷入「台獨」迷思,因為沒有經濟發展作為基礎,小確幸只不過是華麗的辭藻。但可以確定的是,能否加入「一帶一路」和亞投行,能否重新融入兩岸經貿,將關乎台灣未來數十年的經濟發展,關乎台灣人民的切身福祉,關乎台灣的幸福能否真正「確定」。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