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不吃晚饭,对健康真有好处?

2017-05-15
来源: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專家:李萍,國家一級營養師,科普中國微平台原創首發)

  網上謠傳“過午不食”、不吃晚飯對人健康有益:“饑餓可促使吞噬細胞清理體內垃圾”。而事實是,人體饑餓時,細胞也處於一種“萎縮”狀態,沒有能力去吞噬有害細胞,反而會受到損害。

 

 

 

圖片來源網絡

 

  “過午不食”真實的含義是古代佛陀為出家人制定的戒律。在律部中正確的說法叫“不非時食”,也就是說不能在規定許可以外的時間吃東西。這個時間就是在太陽到正中午後,一直到次日黎明,據了解,所謂“午”就是中午11點到13點,因此一天中過了13點就不能再吃飯了。

  那麼古代意義上的“過午不食”適合現代人嗎?古代人的夜生活沒有現代人這樣豐富多彩,天一黑就休息了,能量消耗少。而現代人大多數工作、學習到很晚才睡覺,所以在現有的生活習慣下模仿古人,簡單地把晚餐從三餐中去掉,人的身體只會越來越差。

  不吃晚飯危害多

  那麼,“過午不食”、不吃晚飯對我們的健康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呢?

  ①傷腸胃

  胃酸的PH值為0.9~1.5,不吃晚飯,胃酸會傷害、腐蝕胃黏膜,對養胃不利,時間長了會使胃潰瘍、胃炎發病的風險增加。

  ②影響睡眠

  到了晚上,午餐攝入的食物已經消化吸收,胃裏自然是饑腸轆轆,如果堅持不吃晚飯,晚上你可能會餓得睡不著覺,身體得不到正常休息,第二天身體會感覺很累,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學習效率更低。長此以往容易導致精神狀態不佳,甚至免疫力低下,疾病也會趁虛而入。

圖片來源網絡

  ③更容易發胖

  晚上不吃飯,身體需要的能量得不到,人體會選擇將新陳代謝放慢,減少能量的損耗,而不是通過複雜的生化反應,把身體裏的脂肪轉成能量。因為肌肉消耗能量快,身體就會犧牲肌肉,保留脂肪。肌肉減少,基礎代謝就會減慢,最後形成惡性循環,即使你和以前吃同樣多的食物,身體也會優先儲存脂肪,而不是轉化成能量消耗掉,所以會比以前更胖。

  ④營養素缺乏

  對於大部分現代人來說,不吃早餐或早餐單一,會營養不足,中午在單位或學校也很少能做到食物多樣、營養均衡,所以晚餐對大多數人來說反倒是營養最為豐富的一餐,如果不吃晚餐,早餐和午餐也沒有改善,那麼不吃晚餐就會帶來一些營養素的缺失,比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一些維生素、礦物質,進而引起身體不適的一系列連鎖反應。

圖片來源網絡

  晚餐最好這麼吃!

  既然不吃晚餐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這麼大的影響,那麼,晚餐怎樣才能吃得健康呢?

  ①清淡為主,葷素兼顧

  由於晚上人們的活動量低,能量消耗少,因此晚上的食物以清淡為主,主食以雜糧雜豆、薯類等作為優先選擇;盡量選擇豆制品作為優質蛋白質的補充,即使肉類也最好選擇魚蝦類、禽類等,而且一定要控制合適的量;至於蔬果類,蔬菜以含纖維和礦物質多的綠葉菜、十字花科為好,少選含澱粉高的蔬菜,如果食用像南瓜、胡蘿卜等含澱粉高的蔬菜,就要適當減少主食的攝入量,水果不要選擇糖分高的。總之,晚餐要清淡為主、葷素兼顧、不過量。

  ②少油炸,多蒸煮

  晚餐的烹調方式多以蒸、煮、燉、涼拌的方式,煎、炸、甜、鹹食物最好不吃,或盡量少吃,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和能量。

  ③用餐時間不宜晚

  晚餐除了要以清淡為主,注意烹調方式,還要注意用餐的時間。一般建議晚餐時間不宜超過晚上7點,因為我們胃的排空時間是4小時左右,這樣在晚上睡覺前,胃裏的食物基本消化完畢,能使胃得到充足的休息,保護我們的腸胃功能正常。

  ④七八分飽保健康

  吃晚餐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晚餐不宜吃得過飽,俗話說七八分飽保健康,是有一定道理的。一是,過飽容易造成能量過剩,引起肥胖;二是,造成胃、肝、胰腺等消化器官在睡眠時還要工作,加重這些髒器的負擔,久而久之,影響身體健康。

圖片來源網絡

  但如果 有人一定要堅持“過午不食”,為了你沒有無精打采、體力下降、臉色暗淡等嚴重的“副作用”,建議你把古人的“過午不食 ”做一下改良,首先你的早餐要有葷有素,像別人的晚餐一樣豐盛,其次你的午餐更不能馬虎,還有下午你可以吃200~250克左右水果、喝點牛奶或酸奶。最後一點非常重要,你不能再任性的熬夜,晚上一定要早睡,才不至於到最後餓得睡不著覺。

  其實只要我們做到每天攝入的能量不過量,早、中、晚三餐基本按3:4:3的比例合理分配,做到提高早餐質量、午餐不馬虎、晚餐不過量,這樣來科學搭配,就不需要過午不食了。(魯凡英)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