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高峰論壇凸顯香港「帶路」角色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報

  一連兩日在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日完成全部議程順利閉幕。在昨晚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此次峰會共達成五項共識,明確了「一帶一路」建設合作的目標及方向;中國與6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訂了多份文件及協議,形成270餘項成果清單;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2019年繼續舉行。作為由中國首倡舉辦的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主場外交活動,此次高峰論壇不僅結下豐富碩果,達成廣泛共識,更標誌「一帶一路」倡議發展到了一個全面展開的新階段。

  此次論壇邀請到了包括29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的、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約1500名代表出席。在星光熠熠的陣容當中,香港30多人的代表團似乎是個無足輕重的小角色。但事實上,無論在曝光度還是重要性上,香港在論壇中的角色都可謂關鍵。在前日舉行的「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上,特首梁振英作為嘉賓,與財政部部長肖捷、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國際財金界重量級人物同台發言,顯示香港在國家發展和全球財金領域的重要地位。陪同特首參會的金管局、專業團體、機管局及港鐵負責人等本港業界精英,亦分批參加五個平行主題會議,不失時機地在全球政要面前推廣香港,為香港尋找合作機會。而近日,印尼、菲律賓、巴基斯坦等國元首紛紛訪港或即將訪港,更說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視香港溝通中外的超級聯繫人作用。可以看到,在「一帶一路」的大背景下,香港扮演讓世界認識中國、讓中國走向世界的「帶路人」關鍵角色,無疑是得到國內和國際高度認同的。

  這樣的角色并非自封,而是香港在全球發展新態勢下當仁不讓的選擇。一方面,作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中國企業最重要的海外集資市場、中國最重要的出口及轉口港,香港從來都是中國企業和資本走向全球的最重要窗口,亦是全球投資者進入中國的最好跳板,香港獨特的橋梁作用對於「一帶一路」發展來說必不可少;另一方面,面對遍布全球的廣闊機遇,「一帶一路」亦需要香港充分發揮其作為全球金融中心、航運中心、信息交流中心、文化溝通中心的平台作用。更重要的是,隨着「一帶一路」建設的展開,香港更可憑藉在金融、規劃、工程、測量、建築、環境等專業服務領域的優勢,獲得源源不斷的機遇。再加上身處「粵港澳大灣區」的先發優勢,「一帶一路」橋頭堡的獨特區位,香港的「帶路人」角色已是呼之欲出。

  正如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鸉指出,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構想中發揮重要的平台作用,其服務業、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優勢在「一帶一路」實施中都可以更好地發揮作用。峰會雖已閉幕,但「一帶一路」建設正如火如荼展開。只要擼起袖子加油干,享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香港,定能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生力軍。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