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爭取參與世衛大會的弔詭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台灣今年確定無緣參與世衛大會(WHA)。在稍早前台灣苦等WHA邀請函之際,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即指出,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協商機制中斷,台灣出席WHA的前提和基礎就不復存在。對此,綠營齊一口徑抨擊大陸當局以政治干預損及台灣的醫衛人權。然而,持平而論,台灣今年無望參與WHA,蔡政府實難辭其咎。正如世衛組織(WHO)發言人林德梅耶坦言,台灣與會議題不是世衛可決定,身為會員國的中國(大陸)可全權決定。可見蔡英文上台一年來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系倒退及兩岸互信毀壞,怎麼還能期待受邀參與WHA呢?

  三新主張貽誤時機

  在馬英九主政時期,由於立足「九二共識」的互信基礎,乃能與大陸開創良性的兩岸關系、重啟頻密的協商機制與交流平台,并進而為台灣拓展寬廣的國際參與空間。正因如此,台灣自2009年起至2015年連續7年均接獲WHA邀請函,以「觀察員」身份及「中華台北」名義參與WHA。

  然而,蔡英文自去年116勝選至520上台,一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去年台灣一直等到網絡報名最后一天才收到WHA第8次邀請函,但邀請函卻載明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及WHA第25之1號決議此兩項大陸所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為何會如此?去年在當時即將卸任的馬政府的大力爭取下,大陸在最后關鍵時刻仍於5月上旬促成WHO發邀請函給馬政府,等同做足面子給承認「九二共識」的馬政府,也知道馬政府會把邀請函轉交給蔡政府派人參與WHA,故采前述變通做法,無异是大陸方面刻意對蔡英文暫且「聽言觀行」以觀后效。

  但是一年來,兩岸關系卻更漸行漸遠。蔡政府為能持續參與WHA,使盡全力全面「攻堅」,蔡英文更親上火線11度在推特發文,向WHO各會員國訴求台灣的醫衛人權與貢獻,并力爭能受邀參與。就在這期待與等候之際,蔡英文反而提出兩岸關系「三新」主張,明確回應陸方她本人并不存在「沒有完成答卷」的問題,也使得張志軍對此表示兩岸關系不是往好的方向發展。在在顯示,蔡英文「三新」主張恐已貽誤台方爭取參與WHA之時機,不但對台灣參與WHA產生不了正面效力,而且陸方未來勢必對蔡政府更加強硬。

  顛倒是非道德標準

  尽管蔡政府與台灣某些醫事團體強力訴求醫衛人權,卻輕忽了任何一個聯合國專門機構,均具有政治特質,并非單方面主張政治要與醫衛區隔處理,即可如願。其實,蔡政府只要回到「九二共識」,台灣參與WHA或其他國際組織,均可透過兩岸磋商或默契如願以償。

  然而,十分弔詭與矛盾的是,蔡政府與民進黨似乎是「換了位置,就換了思維」。回顧2009年時任衛生署長的葉金川率團首度出席WHA,在日內瓦被綠營青年軍批為「賣台」,蔡英文也力挺「賣台」指控;第二次是2010年由時任署長的楊志良率團參與,綠營立委們痛批以「中華台北」名稱參與WHA,是「矮化」台灣。既然以「中華台北」參與就是「賣台」,則蔡政府今年傾力爭取參與,不就等同於在爭取「賣台」?再者,去年蔡政府派時任衛福部長林奏延參與,在會中自稱「中華台北」,不敢說一句「台灣」,不就坐實「賣台」行為?可見蔡政府為了一黨之政治利益,可以顛倒是非道德標準到極致。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