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絲路基金 投資有商業回報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將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資金支持,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表示,絲路基金進行的投資有商業回報、可持續、不會打水漂。

  據易綱介紹,成立於2014年的絲路基金,是中國對國際投融資模式進行的重要探索。它以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為原則,不斷推進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在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產業合作和金融合作等項目上的合作。但他強調,絲路基金是一個投資基金。中國對「一帶一路」項目進行投資,不是進行單向的資金支持或單方面讓利。中國的投資是有商業回報的,也是可持續的。

  擴絲路基金規模非常必要

  易綱表示,在前期投資中發現,「一帶一路」沿線的資金需求非常龐大,因此在現階段擴大絲路基金規模非常必要。另一方面,更充足的資金也有助於絲路基金進一步發揮其槓桿撬動作用,更好地調動沿線國家資源和國際金融機構的資金,促進中國與沿線國家的貿易投資合作,分享「一帶一路」建設成果。

  他再次強調,增資后的絲路基金仍將按照市場化的運作原則,自主經營、自擔風險、自負盈虧、自我約束,在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資金來源同時,也將實現較好的資金回報。

  據易綱介紹,截至2017年一季度,絲路基金已簽約15個項目,承諾投資金額累計約60億美元,投資覆蓋了「一帶一路」沿線的俄、蒙、中亞、南亞、東南亞、西亞、北非及歐洲等地區。此外,絲路基金還單獨出資20億美元設立了中哈產能合作基金。而絲路基金董事長金琦表示,中國也會在「一帶一路」項目中推動使用人民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