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債券通利好債市 促金融穩定發展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報

  各界期待已久的「債券通」,昨日終於獲批。債券通的開展,不單標誌着兩地債市互聯互通、雙向雙贏,更加有利兩地金融市場穩定發展,進一步鞏固與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時亦有助推動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

  目前,內地已是全球第三大債市,總規模接近10萬億美元,僅次於美國的38萬億美元及日本的14萬億美元。然而,來自銀行間債市高占九成之多,相反外資持有占比不到2%,充分反映當中存在龐大發展空間。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國家與國際間的「超級聯繫人」,債券通正好讓香港發揮債市互連的重要功能。初期先開「北向通」,一方面固然可為內地債市引來更多活水,有利內地市場更容易及以更低廉的息率發債融資。而另一方面,香港的聚寶盆角色亦將進一步做大,既為投資者帶來更多投資選擇,亦可望賺取更高的息口回報;此外,措施也同時有助激活本港債市氣氛,補充這塊國際金融中心短板。不必諱言,香港債市發展多年來均未如人意,去年港交所上市債券總額只有4000餘億美元,所以,待條件成熟之后才開通「南向通」,當可爭取到事半功倍之提振效果。

  債券通不單有利兩地債市,還有利兩地金融市場的穩定發展。人民幣國際化近年大大提速,透過債券通將人民幣債券開放到香港及國際市場,實乃資本帳開放的必由之路。北向先行的安排,亦可紓緩人民幣外流及貶值壓力,兼且紓緩內地債市可能面對的風險,無疑有助穩定內地金融市場,即使相關狀况近期已經明顯改善了,人民幣兌一美元今年以來都企穩於6.9水平不曾跌穿「7算」,經過早輪調整之后內地債市風險亦見有所釋放。對於香港,債券通亦將帶動本地的人民幣需求,意味着人民幣資金池及人民幣業務可望再次做大。事實上,早前在人民幣貶值壓力以及人民幣業務缺乏新刺激的不利因素下,本港人民幣存款規模已累跌至5000億的邊陲,較諸歷史高位足足矮了一半。不過,受惠債券通,市場估計5年內將會吸引數千億美元來港投資內地債市,香港這個中介市場的人民幣資金池肯定水漲船高。可以看到,債券通的利好作用并非局限債市,還將整體地促進兩地金融尤其是人民幣的穩定發展。

  隨着人民幣國際化不斷推進,在港人民幣業務亦由無到有,時至今日港滬深的股市已經互聯互通,兩地債市亦將互聯互通,香港非但成功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提升了地位和功能,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亦在「超級聯繫人」身份下愈做愈強。

  展望將來,繼股市通、債市通之后,股市期貨通、新股通、商品通等等,相信都會陸續而來。雖然,債券通的開通時間尚未確定,聯合公告指出,措施將在完成相關規則和系統建設等所有必需工作準備就緒之后正式啟動;不過,正如總理李克強3月時明確表示,計劃債券通今年開通。也就是說,除了有關當局,投資者們也應盡快做好準備工夫,從而更好迎接債券通在未來數月來臨的投資機遇。

  文 |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