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喜見一帶一路廣受支持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報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者合影。

  文 | 容雍

  一連兩天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可謂冠蓋雲集,充分顯示有關規劃受到國際關注和支持。與會者約1500人,包括29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還有來自130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就連一向冷待「一帶一路」的美國和日本,也派代表參加,對於主辦國中國來說,可說是贏盡了面子,十分光彩。

  重提和平共處五原則

  在黑天鵝亂飛的當今世界,「一帶一路」可說是給了世界一線希望,大家都寄望透過有關規劃,實現全球範圍內經濟和文化的融合,帶領世界走出陰霾。中國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可說是對當今世界的一大貢獻。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也樂於充當引導角色,擔負起大國責任。如今中國的倡導得到國際響應,主要是因為中國不稱霸、不逞強,以公平、開放的心態落實「一帶一路」。

  習近平主席在發表題為《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中,重提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即「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這五項原則是1953年時任總理周恩來與印度談判西藏問題時提出的,是中國和平自主外交政策的基礎,廣泛得到國際接受。中國在推動「一帶一路」時再次提出五項原則,可以說是給各國派了定心丸,當可消除猜忌。

  攜手做大全球化的餅

  自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西方一直有所疑忌,擔心中國藉此稱霸,擴張自己的影響力。然而,中國表明,「一帶一路」并不是由中國獨家包攬,而是靠各國衷誠合作,做大全球化的餅。在有關計劃上,中國并不會排擠任何一個國家,而是向全世界開放。中國也不會以大欺小,侵犯別國,干涉參與國的內政,而是以平等互惠的原則,讓大家都獲益。中國的崛起引人嫉妒,好像美國就一度以TPP孤立中國,但中國卻不會以同樣的手段對付美國,故此,美國派代表出席這次高峰會,中國也表示歡迎。事實上,以當前國際形勢,越是保持開放心態,越能得到各國支持,也就越對中國有利。和平崛起,不對任何國家構成滋擾和威脅,始終是中國的國策。

  這次高峰論壇是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舉行的最高級別及最大型峰會,顯示中國希望加快「一帶一路」的發展。中國將加大財政支持,涉及資金7800億元人民幣,此外,又會在未來3年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總之,中國將出錢出力,充分發揮大國的角色,促使世界邁向全球化。在合作共贏的前提下,各國衷誠互助,共同發展,當可為世界經濟與和平帶來好景。而這次的高峰論壇,無疑是一個好的開始。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