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重回多頭市場?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報

  4月7日到5月11日的跌跌不休,內地股市成為「世界獨跌」,一片愁雲慘淡。而16日內地股市一個V形反彈就讓市場輿論風向大變,多方開始看多,認為A股已經重新回到多頭市場,漂亮牛正在發威。

  四連陽改變輿論導向

  內地股市出現轉機是在5月11日,當日上證綜指最低到了3016點,3000點大關城門洞開,空頭勢不可擋。但短線客抓住了機會,因為上證3000點無疑是一個政策底,是主力必爭之地,短線客堅決進場,到16日實現四連陽。

  反彈先鋒首先是創業板指數,然後擴展到深成指,而上證綜指是被動反彈的。這樣的態勢說明短線客是主力,小盤股成為主要的領漲力量,而所謂的國家隊出力不多,因為銀行板塊逆勢下挫。

  近日管理層態度放緩,對於緩和市場情緒起到了比較大的作用。人行、銀監會等多部門以及李克強總理相繼發言維護市場穩定,市場人氣有所回暖。16日的V形反轉扭轉市場情緒,帶動資金進場。

  能甩掉「全球獨跌」嗎

  內地股市今年以來成了「全球獨跌」,最近一個多月股市「熊出沒」,給人一種「不是股災勝似股災」的感覺。滬指從3300點迅速退守3000點附近,一個月市值蒸發4萬億;截至上周,上證已經連續19天低開,創造A股一項新的歷史紀錄;1882家股票創出熔斷後歷史新低,幾十家比熔斷時還要再腰斬;創業板一舉擊破2015年股災期間的底部,收於27個月最低水平。而今年以來美國股市、歐洲股市又創新高,韓國股市一度刷新歷史紀錄,連香港股市也是創下了近兩年新高。

  所以,最近的四連陽只能算是超跌之後的反彈。而從技術上看,滬指KDJ指標延續金叉、MACD指標即將金叉,說明指數反抽性質未改;BOLL線觀察,日線逼近BOLL指標中軌,表明大盤仍屬企穩階段。

  而從成交量看,16日兩市場成交4607億元,比周一放大1112億元,增幅為31.8%。但與今年以來相比仍然處於地量水平。今年以來峰值為7100億元。所以市場是不是重新回到多頭市場,一是要看管理層放緩的態度會不會繼續,二是看成交額會不會持續放大,三是看銀行股會不會配合大盤的反彈。

  要說反轉言之尚早

  16日滬股通淨流入17億、深股通淨流入15億,說明場外資金入場抄底。但量能明顯配合不佳,多數個股仍屬於自救行情。如政策面繼續無實質利好出台,就技術面而言本輪反彈還無法說成反轉,後市下跌風險依然存在。

  有數據顯示,2015年6月15日以來將近兩年的反覆下跌已經讓市場虧錢效應非常明顯,現在60%的股民已經死心塌地了,不玩了,30%的股民繳槍了,臥倒了。在內地越來越少的人相信炒股能致富,內地股市的群眾基礎喪失才是股市真正的問題。所以,通過一個四連陽,通過一個反抽就說幼兒底如何如何,就說市場重新回到多頭掌控,顯然是言之尚早。在新時期內地股市靠投機來推動牛市不現實,而市場靠投資價值來形成牛市更是奢望,所以這個市場要告別「全球獨跌」還非常不容易。只是眼前還有短線客投機的空間,短炒也無妨。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