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行视野】維持金融安全下的A股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报

  

  「一帶一路」國家級高峰論壇在周日召開,經過部署四年,「一帶一路」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政策是國家的長遠發展戰略,也是中國全方位(包括人民幣)國際化的跳板,從股市投資角度,擁有長遠戰略投資價值,筆者認為投資市場應作長期部署。

  中短線A股仍有挑戰

  不過,中短線而言,A股仍面對不少挑戰。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提出了維護金融安全六項任務,涵蓋金融改革與監管、風險點處置與防範、實體經濟、金融工作能力及體制、機制的建設等。中銀監郭樹清主席上任推出多項措施,當中嚴查「三套利」(指「監管套利、空轉套利、關聯套利」的目的是劍指金融風險隱患的「影子銀行」,在加監管的前提下,內地接連出手收緊對銀行業和保險業的監管,中證監劉仕余主席更提出要打市場妖女,對市場存在一定的收緊投資情緒作用。

  內險投資取態保守

  間接地亦會提升內地融資成本,對民營銀行、民營保險公司經營環境,甚至國企的經營流動性存在微妙的影響。早前,中保監各保險公司印發了《中國保監會關於進一步加強保險業風險防控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加強保險業風險防控工作,向業界提出39項措施要求,包括表明資產配置要維持長期穩健,避免激進的投資策略,並要對造成損失和風險的人員嚴格追責。內地險資的投資取態某程度上會趨向保守。

  目前,內地投資界仍期望A股納入MSCI,最終 A股能否入籃值得關注。筆者曾撰文提及,近期環球股市普遍趨穩,但A股卻斯人獨憔悴,問題自身就是答案。A股下挫,並非完全基於內地經濟基本面,當中政策面和資金面的影響看似更為巨大,自4月以來,內地金融去槓桿升級持續收緊了流動性、令到內地投資風險承受力大減,投資需求收縮,高壓短期難消。在這充滿挑戰性的時刻,投資者更需要謹慎部署。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