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海底撈搶灘香港高薪招聘 會被高地租高人工玩死?

2017-05-18
来源:比特港大數據

  水土不服是很多內地企業一直無法進軍香港的重要原因,不僅僅是互聯網巨頭,就連中國最好做的生意--餐飲業也無法打破香港高地價高人工的詛咒。近年有不少內地大型餐飲企業來港經營,大展拳腳,早年經營火鍋生意的“譚魚頭”及“小肥羊”均曾攻港,兩間企業,但前者最終都失敗離場,后者則僅余一所分店,同樣不敵香港的高昂租金。五芳齋也曾經嘗試在香港開設飲食店,2年之后不知所終,另外一個百年老店揚州冶春,在來港幾次考察之后最終打消設店年頭,改為在深圳書城設立冶春小館......

  四川火鍋店海底撈來港“搶灘”,究竟能否打破這宿命?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席教授冼日明指,“海底撈”成功之處在于服務,但以香港地租及人力成本高昂的先天劣勢下經營,要成功可謂相當困難:“大陸消費價值及經營模式跟香港不同,讓人玩這么久,只會玩死自己。”

  

  消息人士指,海底撈已預租油麻地彌敦道555號九龍行1至3樓,合共約1.7萬方呎,月租55萬元,呎租32元。據了解,該3層巨鋪原本開價約77萬元放租,因有大型著名餐飲洽租,故減價22萬元或29%租出,預計最快年中后開業,暫定會24小時營業。負責人表示海底撈香港店將于9月初至中旬開幕。

  內地知名餐飲早于十多年前已在香港設有旗艦店,當中以火鍋連鎖店“譚魚頭”及“小肥羊”最為人所識。其中來自四川的“譚魚頭”2003年進軍香港,并設有6所分店,但于2014年全線結業。另外,由內蒙古來港的“小肥羊”,2004年來港經營及于2008年于本港上市,全盛時期設有6所分店,可惜近年因租金等問題,部份旗鑒店已經結束,僅余下荃灣眾安街分店繼續經營至今。

  

  “海底撈”香港分店將設于油麻地九龍行1至3樓,上址現時正進行裝潢。(林日勤攝)

  中大教授:“人海服務”在港經營有難度

  中大商學院客席教授冼日明表示,“海底撈”近年享負盛名,早有大學研究其成功之道,但內地這種“大館享受”式服務于香港比較少見,加上排隊輪候已有不同服務及游戲供客人所用的確非常吸引。可是,他認為這種模式在港經營有一定難度。

  他續說,“海底撈”的成功源自人手多,地方夠。可惜香港的經營成本高,緊貼內地分店的“人海式服務”有一定挑戰。以租金為例,內地成本只是香港的25%,加上香港人手流失率高及人工費用高昂,整體的操作成本很高,成本最終轉嫁消費者,吃火鍋價錢或較內地高一倍。要經營好實屬不易。

  他又指,內地文化與香港有別,部份服務方式可能令香港人吃不消:“比如說包蝦殼,我太太或者家里人自己就可以剝,如果別人做會感到很奇怪,這就是文化不同。”然而等候3小時實在難以令香港忍受,因此期待其經營方式會與內地不同。

  下面的招聘廣告顯示了五花八門的補貼和獎勵,傭金可以高達20000/月,底薪12800起,還可以有上萬的各種補貼,理論上優秀員工可以有4-5萬的月收入!但仔細看看,不玩命做幾年是拿不到的.....

  

  海底撈自2012年在新加坡開設第一家海外分店以來,現陸續在已美國、韓國等開設了8家海外店。 香港成為海底撈瞄準的又一“新興”市場。

  從海底撈旗下火鍋料獨家供應商頤海國際的財務數據,可以窺探出目前海底撈的狀況。海底撈2015年底在國內門店數量已經增加至142家,開店速度已是2011年前的6倍左右。

  不過,門店的大幅增加并沒有帶來國內營收的明顯增長。2013年至2015年,海底撈中國市場總收入分別為43.5億元、49.9億元、50.85億元,2015年營收增幅較小。

  但值得一提的是,國內營收的增幅緩慢,國外幾家店鋪的營收卻是高歌猛進。2015年海底撈海外7家店總收入為2.75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8.4億元,相較2014年增長180%。

  粗略的計算一下,海底撈海外7家店2015年全年創收約18.4億元,而中國142家店營收為50.85億元,粗略計算下來,海外每家店平均營收是2.63億元,而國內單店僅為3600萬元,海外單店是國內的7倍。

  但是從市場的角度看,香港人愛火鍋,的確有不錯的前景。但海底撈也需要考慮,適合內地口味的火鍋,能否得到香港人的喜愛。在火鍋店布局比較密集的香港,要如何脫穎而出。(編輯:劉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