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經濟前景向好 人幣還有潜力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报

  昨天,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8635,創3個月來最高。這是自5月12日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連續4個交易日站在6.9關口之上。從去年年底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累積已升值735個基點或1.06%。

  人幣和股市對比鮮明

  人民幣這兩年經歷了腥風血雨,自2015年8月11日「8.11匯改」之后,人民幣經歷了可怕的持續貶值,從匯率改革前最高的對美元中間價6.05到今年年初最低的6.95,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貶值了9000多個基點或14.88%。然而,從今年2月開始,人民幣走出了一波獨立行情,無論世界經濟形勢如何變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中間價都在穩健地升值,長時間地站在6.9關口之上。

  而同期的內地股市、債市和大宗商品市場一直在下跌。尽管日前內地兩市出現難得的四連陽,但行情也止步昨天,上證綜指3000點整數關、深成指的萬點大關威脅仍然沒有解除,這和人民幣近期的表現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人幣匯率成經濟晴雨表

  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出乎意料地增長了6.9%,讓看空人民幣的國際炒家措手不及。而相對於經濟的這個表現,內地股市再次無緣經濟的晴雨表,當然還有債券和大宗商品了。5月以來大連商品交易所鐵礦石期貨跌13%,10年期中國國債收益率隨著國債價格下跌而接近25個月高點。

  中國股市、債市和大宗商品市場最近的下跌是受中國政府去杠杆舉措的推動,而不是對經濟本身的擔憂所致。而人民幣匯率走勢就不存在這個問題,這也是人民幣匯率走勢和股市不同調的一個重要原因。可以說,人民幣今年以來是經濟的晴雨表,至少是反映市場對中國經濟信心的晴雨表。

  當然,人民幣匯率走勢也和美元指數的變化有很大的關系。美元指數在16日亞歐時段跌至98.42,創美國大選后的新低。自1月初以來已經下滑了逾5%。根據美銀美林基金經理調查,美元在穩居5個月的榜首之后,其看漲押注大幅下滑,不再是最受歡迎的交易,基金經理將美元净多頭頭寸削減至11個月低位。期權市場顯示,美元今年上漲的概率已經下滑至14%。

  至於中國經濟基本面方面,中國4月表現相對偏弱的工業增加值增速、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等經濟指標,對人民幣匯率的負面影響十分有限,目前市場對於中國經濟短中期大體穩定仍有較為一致的預期。就短期來看,如果美元疲軟狀况延續,則人民幣匯率的整體走勢將有望繼續得到提振。

  王長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