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西貢拾鄉協會冀復辦少青麒麟隊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報

西貢拾鄉協會代表及出席嘉賓在慶祝典禮上留下永誌難忘的一刻。記者 鄭玉君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玉君報道:西貢拾鄉協會早前舉行創立百周年慶典暨西貢黃竹灣大眾天后古廟重建10周年寶誕,千名村民及友好出席盆菜宴。協會期望昔年曾興盛的青少年麒麟隊能早日復辦,繼續每年巡迴拜年及參與喜慶日子,把民間傳統文化延續下去。

  拾鄉包括早禾坑村、黃竹灣村、昂窩、禾寮、浪徑、澳頭、南丫、沙下、大環及山寮。百年前,為了聯繫鄉情及發揮互助精神,10條小村莊的鄉親父老成立拾鄉協會,轉眼已過百個春秋。但隨時代演變,不少青年出外謀生,參與協會活動者大多是中老年人。50多歲的早禾坑村村長鄭錦華便是其中一名,他指參與活動的20、30歲青年人很少,「我年輕時有玩麒麟,但這支隊伍都無好多年。」

  賀天后古廟重建10周年

  他指10條鄉都有百多個仔,但好難湊集成麒麟隊,因要年輕人恒常練習非易事,不過復興青少年麒麟隊是協會未來目標,會盡力而為。而這種毅力多年前已用在重建西貢黃竹灣大眾天后古廟,失修多年並破爛不全的古廟,集眾人之力於2008年重建完成,而重建後香火更為鼎盛。

  慶祝活動於4月17日舉行,早上村民首先舞瑞獸麒麟,來到位於西貢大網仔燒烤區5號場內的古廟前敬拜,之後拾鄉代表及村民陸續上香。中午12時,村民聚在大網仔公路旁的停車場吃素菜,大約有300、400人。到下午5時,在早禾坑村廣場舉行典禮,筵開70多圍盆菜宴,千人赴會,場面熱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